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参加2018首届川藏休闲旅游发展论坛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4:16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10月18日,由四川旅游学院、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汽车房车露营联盟主办,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甘孜藏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旅游学会、成都市龙泉驿旅游协会协办的“2018首届川藏休闲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成功举办。来自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西藏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318集团等政府、高校、企业等12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川藏休闲旅游的未来愿景。我校副校长张尚毅、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苗金燕、人文学院副院长郑涛以及人文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的有关专家出席了论坛。

论坛以“交通与川藏休闲旅游发展”为主题,以“引领性的主题分享”+“广泛参与的对话沙龙”形式,旨在搭建一个“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川藏休闲旅游业发展。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黄维兵致开幕辞,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游勇致贺词,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西藏大学副校长央珍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张尚毅副校长在致辞中阐释了重庆交通大学与川藏路的血脉之缘,深情地回顾了我校首任老校长穰明德先生与筑路人员同甘共苦,从部队政委迅速成为公路专家,克服艰难险阻,劈开悬崖峭壁,降服险川大河,修筑了一条跨越世界屋脊、被称为共和国第一号工程的康藏公路,创造了中国公路史乃至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的感人历程。张尚毅表示,是川藏公路成就了重庆交通大学,也是重庆交通大学让川藏路的“铺路石”精神薪火相传!张尚毅希望与会同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川藏生态保护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布局,促进川藏旅游业协同发展,打造“川藏世界旅游新高地”,共同推进川藏休闲旅游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郑涛围绕川藏公路南北两线的交通与旅游状况,作了题为《后交通时代川藏公路文化旅游发展思考》的演讲,并在《川藏地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展望》专题论坛对话中,对川藏南北线交通建设、旅游景点开发、服务站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川藏公路沿线未来的旅游发展趋势与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作为论坛的压轴环节,张尚毅副校长与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教授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共建“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协同中心理事长黄维兵与重庆交通大学领导共同为双方共建的“川藏交通文化旅游研究中心”揭牌。

双方将联合共建“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基地和“川藏交通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依托“中心”,双方将以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为导向,以切实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聚焦川藏旅游发展新需求,优势互补、要素协同、资源共享,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开展文化景观廊道、旅游交通设施、交通旅游产品及旅游交通服务等领域的研究课题,促进川藏交通、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提升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

论坛结束后,我校有关专家随论坛考察组共赴川藏公路沿线,分别围绕“川藏休闲旅游热点地区‘交通+旅游’发展现状及趋势(雅安--康定段)”、“四川省‘交通+旅游’专项计划示范项目(康定--雅江段)”、“川藏地区世界遗产的创建与保护典型性案例地(丹巴县--卧龙段)”三个主题三条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