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结核病防治知识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6:21 作者:校医院 来源:校医院 点击率: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四大传染病之一,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结核杆菌侵犯肺部引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的传染病;其主要病理改变是: 结核结节,干酪坏死和空洞形成;其主要临床表现是: 低热、乏力、盗汗、消瘦、咳嗽、咯血。

结核杆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强,能在潮湿处生存5个月以上,在尘埃中传染性8-10天,在干燥的痰中可存活8个月。烈日曝晒2小时、70%乙醇接触2分钟、煮沸1分钟均能灭活。

二、传染源:痰涂片检查阳性的肺结核病人。

三、传播途径:肺结核病人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就会被感染,结核病菌复制得很慢,可一旦进入人体肺部,就很难消灭。

四、易感人群:人类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易感人群指未受结核杆菌自然感染,也未接种过卡介苗者,对结核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

X线检查是早期发现肺结核的主要方法;也是肺结核分型的重要依据。

五、国家的免费政策

国家免费为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药品和主要的检查。

免费检查

1.初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病人免费作痰涂片三次检查和一次X线胸片检查。

2.在免费治疗期间共享受6次的痰检、1次胸片。

3.免费享受治疗期间的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提供的督导管理和健康教育。

免费治疗

为国家规定的统一化疗方案中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复治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只提供一次免费机会。

六、结核病的防治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对周围的人咳嗽、打喷嚏或随地吐痰;培养师生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1.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规范全程治疗

1.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2.遵医嘱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

3.肺结核病人如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