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行新闻策划及采访实战技巧讲座:抓“活鱼”,烹“大餐”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15:5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文/程小凤 图/黄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10月20日下午,为提高学生记者的策划和写稿能力,提升新闻素养,党委宣传部在明德楼308会议室举行了新闻策划及采访实战技巧讲座。讲座邀请了华龙网记者、毕业于我校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的赵桂凯为大学生新闻社的同学们讲解新闻写作知识。

赵桂凯告诉在座同学,抓住好新闻的两点就是要抓重要和抓共鸣:“抓重要就是抓住具有重要意义的事和典型的人物,并用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数据进行解读。抓共鸣就是抓住读者的笑点、痛点和泪点,还有社会关注的热点。”赵桂凯结合具体实例展示了抓共鸣的几种类型。他指出,只有抓住了共鸣,才能吸引受众。

对新闻策划的相关问题,赵桂凯从大局意识、大环境要什么和自己有什么、眼中有“热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做出好策划的方法。在分享人物及活动采访技巧时,赵桂凯从采访前的准备,采访中提问的窍门等方面阐述了采访的技巧,并表示:“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需要学会随机应变,根据采访对象的回答情况灵活调整自己的采访提纲。”

谈到目前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赵桂凯说:“单一的文章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融媒体时代的需求。要在新闻标题、新闻内容、新闻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就要求记者会出镜、会主持、会访谈,成为一个融媒体记者。”赵桂凯告诉同学们,要想从事新闻行业,就要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专业素养和创新素养,希望大家能在学生工作中学到更多对自己有益的东西。

讲座结束,来自2018级人文学院的黄洋说:“这次讲座让我发现了自己在新闻写作过程中的许多问题,也明白应该如何去解决它们,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借助赵桂凯学长的经验,相信我的新闻思维可以进一步加强,在未来能写出更加优秀的新闻作品。”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