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双福校区组织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4:2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刘梦莱 邱洋 图/周筠杰 陈志涛 来源: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9月25日上午,双福校区管委会、武装部等联合江津区双福消防救援站举行了2020级本科新生消防逃生演练,旨在增强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知识技能。军训连队指导员、学生志愿消防队员及30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演练,400余名同学到场观摩学习。

上午10点整,消防演练指挥组组长梁德全宣布:“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按照计划,校区安保办在学生德园10栋宿舍楼4楼的楼道及412、414房间阳台燃放烟雾弹。一名同学发现“火情”后迅速向宿舍管理员报告,管理员立即拨打消防控制火警电话报告着火位置、火势大小等相关情况,并组织同学们有序逃生。同学们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扶着墙面沿疏散指示标志指引方向快速、有序疏散。随后,安保队驾驶电动巡逻摩托车及消防巡逻车作为第一梯队赶赴火灾演练现场,用灭火器在外围进行初期灭火。

灭火行动组接到消防控制室电话后,立即报告总指挥并带领第二梯队灭火人员赶赴现场。根据第一梯队灭火情况和火势,第二梯队人员身着消防服,携带水枪、灭火器等专业设备进入楼道内灭火。医护人员乘坐救护车赶赴火灾演练现场,在救护组组长的指挥下,开展紧急救护工作。火势完全熄灭后,学生志愿消防队进入宿舍将“伤员”抬出。

参与演练的谭开鑫同学在演练后激动的说:“这次演练很真实,我出来看到外面黑漆漆的一片,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仿佛这就是真真切切的火灾现场。”学生志愿消防队员廖帅同学说:“通过本次消防疏散演练,让我对火灾逃生的要点有了基本的了解,亲身经历了这样一次演练才能够在灾难真正到来时临危不乱,化险为夷。”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从发现烟雾到报告火情,拉响警报到人员疏散,消防出动到医疗就位,整个过程,各部门联防联动、有条不紊,顺利完成了此次消防逃生演练。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