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系列报道:“两路”精神研究院重走青藏线、川藏线(二)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1:42 作者:宣传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两路”精神研究院重走青藏线、川藏线之格尔木篇

7月23日~24日,调研组一行前往格尔木,考察以“两路”精神为主题的格尔木公路总段的公路文化展示馆,并与格尔木公路总段的三代一线交通人进行座谈、交流,调研“两路”精神的传承、弘扬,收集相关史料。调研组还参观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楼、纪念馆,了解青藏公路建设历史,并实地考察了青藏公路遗迹及冻土路段。

格尔木公路总段公路文化展示馆于2019年9月正式开馆,展示馆陈列面积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八个单元。展示馆内建有格尔木公路总段管养线路沙盘、慕生忠将军雕塑、门厅浮雕、各等级公路模型等11件实物模型展品。此外,通过社会征集、个人捐献,共搜集公路建设、养护生产、劳动工具、办公用品、生活用品、文化宣传用品等5大类共220余件资料和老物件;收集职代会、运动会、不同时期的职工合影等重大活动的珍贵照片80余张;收集了原始文件资料、历届领导简介、总段内部刊物等珍贵历史资料。该展览馆向社会提供一个了解公路养护发展历程的平台,展现了从“行路难”到“天路畅”的历史变迁,见证了脚丈步量的时代蜕变,体现出了一代代公路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使命和扎根戈壁、勇于奉献、奋发图强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精神风貌。

展示馆馆藏

馆藏

调研组认真听取讲解

调研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青藏公路的建设发展历程和高原交通人的艰苦奋斗、进取向上的精神风貌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在格尔木公路总段,调研组与车庆礼,李春停、李玉海父子,程卫强、程思杰父子等三代一线交通人进行座谈交流。

“我来柴达木时才20岁,当时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特别艰苦,蚊虫肆虐、黄沙满天,我们几十个人挤在用土块垒起来的房子里,寒冬腊月铺上干草就可以睡觉,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80多岁的车庆礼老人回忆道。1959年,车庆礼只身一人从甘肃来到青海,在柴达木盆地一干就是60年。“我清晰记得那一段日子,从香日德到格尔木要翻过两座大山,有一次山体滑坡阻断了青藏运输线。为了疏通道路,需要打炮洞、放炸药包,放完炸药点完火时,发现是哑炮。身后黑压压的运输车等待通过,我自告奋勇钻到炮洞去检查炸药包,当时身旁也没有手钳,情急之下我用牙把雷管和炸药包咬紧连接起来。当时年龄小,初生牛犊不怕虎,也没觉得害怕,现在想想很莽撞,但那时大家都是那种干劲。后来,我调到公路段,在诺木洪道班,每个月有了90块钱的工资,当时大部分人拿70块钱工资,我算是最高的。”车庆礼老人这一生都奉献给了柴达木。“从拉架子车到靠畜力,到拖拉机,再到如今的机械化养护公路,我们住上了楼房、可以洗热水澡、有新鲜蔬菜吃、还有现代化网络,养路工人的工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家有八个人现在都在交通行业工作。拿我来说,退休多年,国家给的补贴平均下来每月有7000多元,我现在生活很幸福。”

1993,正值灿烂年华的李玉海,子承父业加入公路养护的队伍,接过父辈的铁锹,在戈壁荒漠开始了公路养护生涯。“我在这条路上工作了27年,对公路养护事业有深厚的感情,我把公路养护事业看作自己的第二生命,把心放在路上,继承先辈的精神,为公路养护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李玉海说。与李玉海、程思杰一样,格尔木养路工人大多是“路二代”,踏着先辈的足迹,默默践行着“两路”精神,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上,用双手保障了高原公路的畅通。

23日下午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随后,调研组一行又前往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楼、纪念馆参观考察。

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他就是慕生忠将军。“将军楼”主题公园,地处青海省格尔木市郊西北角,是以“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的住所和筑路部队办公楼旧址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和铁路建设、军垦戍边以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通过园林设计、雕塑艺术等手法建成的极具高原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调研组来到慕生忠将军纪念馆进行参观,纪念馆内陈列着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藏的实物,再现了慕生忠将军和他率领的筑路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用鲜血和生命开拓雪域“天路”的英雄故事。大家认真聆听着慕生忠将军和筑路官兵扎根高原、赤城奉献的感人事迹,在追忆历史与审视现实中感悟“两路”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调研组重温入党誓词

24日上午,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向青藏公路开拔。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 从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汇合。青藏公路全长1160公里,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最大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冻土区全部铺设黑色等级路面的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

一路上,调研组先后来干沟隧道、昆仑大桥、三岔河1号大桥等寻访建设者曾经留下的足迹,与正在保修公路的道班工人交流。

青藏公路旧址

寻访青藏公路上的道班

烈日之下,修路工人正在加紧保修

与修路工人合影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