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20年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系列科普活动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22:43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的通知要求,重庆市高校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的号召与组织下正在认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6月20日-7月3日,重庆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交通大学科协和河海学院的大力支持,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的指导下,在重庆市多家单位开展了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科普系列活动是在考虑防疫的前提下开展的。

“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1-走进重庆市科技馆

6月20日,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科技为生活添彩·为生命护航”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垃圾分类讲解、中药材识别以及儿童牙齿保护三大主题,活动反响热烈。而其中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格外受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重庆交通大学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郑旭煦、石玲、杨延梅、秦燕等;大学生志愿者主要有:曾晨宫、朱铭珠、安凌志、蒋津、黄耿博、伍德权等;小学生志愿者有:张心秦、黄浩洋等。

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的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同志亲临指导。河海学院党委派出党务干事石玲老师和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的杨延梅与秦燕老师在现场热心地为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垃圾分类展台前,丰富而有趣的游戏设置,让“垃圾分类”不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了现场家庭的参与热情。

 

 

 

 

河海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曾晨宫、朱铭珠与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安凌志、蒋津在活动中一直忙碌着发宣传单、与小朋友互动做游戏、给小朋友们发放礼品和贴贴画等,志愿者黄耿博、伍德权协助进行科普活动图片和文字的整理工作。小学生志愿者张心秦、黄浩洋也帮忙发着宣传册,在自己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还帮助其他小朋友正确地进行模拟垃圾分类的小游戏。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周边群众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的“时尚”环保理念也在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为小朋友们今后成为具有生态环境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奠定了基础。

“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2-走进江北区华渝实验小学

6月22日,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办公室戚红主任的带领下,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书记、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延梅教授携重庆交通大学志愿者张倩、陈美芳、杨晓琴等一起走进江北区华渝实验小学开展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学生承载着未来社会发展的责任和希望,强化学生的环保教育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通过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可以不断提升学生素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在危机感中树立起环保责任意识。杨延梅教授给小学生们展示了垃圾的收集、处理处置流程及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等内容,在互动答题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整个课堂生动活跃,效果良好。志愿者张倩、陈美芳、杨晓琴等为孩子们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

通过本次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在活动的最后阶段互相交流今日的所学,并表示今后会带动其他小朋友一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

“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3-走进部队

6月30日,为配合重庆“无废城市”的建设,让绿色生态理念宣传覆盖面更广,深入推进科技拥军活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文带领专家和志愿者一行走进重庆武警第二执勤支队四大队十三中队开展了环保科普宣传活动。重庆交通大学杨延梅教授和志愿者樊美蓉等一起走进了部队。

杨延梅教授的环保科普讲座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处理流程及如何开展垃圾分类等,强调将垃圾重新利用,能极大地减少垃圾处理成本,推动高质循环利用。

学会张文理事长向武警二支队十三中队赠送了垃圾分类桶和相关环保科普宣传资料。

这次环保科普活动效果良好,得到官兵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这次活动贴近生活,关系到个人,更关系到整个社会,全民在行动,部队也要跟着行动。通过这次活动使得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同时也引导了官兵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4-走进我们的校园(一)

7月2日上午,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书记杨延梅教授指导,河海学院学生志愿者樊美蓉、朱铭珠、曾晨宫、颜渝森等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港行楼门前举办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积极践行落实国家政策,提升师生垃圾分类的理念,一起践行实现美丽中国目标。

本次活动形式包括垃圾分类宣传册的发放、模拟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实践小游戏。志愿者在活动前都接受了系统培训,能够在活动中将宣传工作做到精确、精准、精细。路过的师生对垃圾分类政策表达了强烈地支持意愿,积极参与宣传活动,通过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各项要求,同时表示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坚持垃圾分类,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5-走进我们的校园(二)

7月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书记杨延梅教授指导,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学生志愿者樊美蓉、朱铭珠、曾晨宫、颜渝森等一大早就来到了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图书馆前,伴着清晨的阳光与微露,宣传活动拉开帷幕。面对过往师生,宣传团队的志愿者们从容不迫地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及校内工作人员进行环保科普宣传。同时,师生及校内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大力配合。伴随着生动形象的讲解,我们的宣传人员还开展各种小活动。尤其是采用图画贴纸模拟垃圾,把不同的垃圾投入对应类型的垃圾桶中;这样生动有趣的小活动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也在这样的小活动中收获颇丰,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具体全面的了解。当然,活动也准备了小礼品对积极参与的同学进行了鼓励。希望大家坚持垃圾分类,为我们的环境减负,做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对于环境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是未来社会的必然趋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全民参与下,我们美丽中国的设想一定会实现。我们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美,人民会更幸福。

分享:

编辑:刘越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