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桥梁杂志:“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候选人—刘明虎

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5:17 作者:桥梁杂志 来源:校联办 点击率:

现任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刘明虎,1993年本科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现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系结构工程专业,2008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参加工作27年来,刘明虎主要从事勘察设计领域特大型桥梁及地下结构的设计、咨询、科研与管理工作。他在桥梁工程特别是特大跨桥梁结构、地基基础方面成绩突出,先后获第六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首届全国公路交通优秀勘察设计师、中国交建优秀技术专家、“港珠澳大桥建设标兵”、“公规院十佳岗位标兵”、“十佳科技创新标兵”等荣誉,曾任第四届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

石首长江大桥

刘明虎以“工匠精神”打造了一座座桥梁丰碑,为建设交通强国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主要主持或参加完成了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港珠澳大桥、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武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厦门海沧大桥、南京长江四桥和江苏崇启大桥等项目的勘察设计,琼州海峡通道工程桥梁方案规划研究,以及东营黄河大桥、荆岳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公路大桥、泰州长江大桥、湖南矮寨大桥、润扬长江大桥、厦门公铁大桥、上海闵浦大桥、重庆鱼嘴长江大桥、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济南黄河三桥、贵州北盘江大桥、贵州马岭河桥等20多个项目的设计咨询,工程项目遍布全国。他还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主持完成襄阳汉江隧道施工图勘察设计并参加了南京扬子江隧道设计;作为专业三审,他参与了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施工图设计及深中通道工程两阶段设计工作。

武汉阳逻大桥

刘明虎坚持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注重技术创新,在科学研究及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主跨3500m级碳纤维增强塑料主缆悬索桥原型设计”研究;他还主要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上装配化桥梁建设关键技术”、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桥梁工程全寿命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黄土地区大跨度桥梁地下连续墙和箱型基础的应用研究”、”西部地区钢-混凝土混合梁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大跨径桥梁监测养护加固成套技术”以及“超大跨混合梁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超深特大型圆形地下连续墙悬索桥锚碇创新技术研究“等约20项科研项目。其研究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厦门海沧大桥

他擅于技术总结,重视技术交流,用先进的技术和前沿的思想理念助推行业发展。刘明虎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核心重点期刊50余篇)并有《混合梁斜拉桥》《悬索桥设计》《海上装配化桥梁墩台建设关键技术》《钢桥面板抗疲劳关键技术》等9部著作。作为核心成员,他亦参与编写《公路桥涵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公路悬索桥设计规范》《钢-混凝土组合桥梁设计与施工规范》、《公路特殊结构桥梁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法》《大跨度斜拉桥平行钢丝拉索》等6部行业规范。

他获得多项国家及及省部级奖项,包括:国家工程优秀勘察设计金奖1项、银奖3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3项,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1项,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6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优秀预应力工程设计奖2项,湖北省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以及1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4项。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ODU1OTEyMA==&mid=2650192711&idx=2&sn=57766eb632a831596e687b695f945e83&chksm=888daeb8bffa27aeb65202abbf25668b42f1e853ec5cb449c5bdb7b55725ead044ff80a4cad0&mpshare=1&scene=23&srcid=0717PiWMfsnpl3MK2Hu4Equz&sharer_sharetime=1594951256205&sharer_shareid=f333ae2a03026e7554ae8f7559641ece#rd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