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朱莹:自律比放纵更加自由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09:48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黄洋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朱莹(左一)

朱莹,我校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达4.26,综合素质测评名列学院第一,在校期间获荣誉二十余项,其中省部级奖励7项,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被评为重庆市三好学生,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目前已通过CET-4、CET-6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在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中,获得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市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文体活动,获评重庆市体育道德风尚先进个人。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无论是对于专业学习、科研竞赛还是体育活动,亦或是社会实践,朱莹都会朝着自己设定的方向躬体力行。自律比放纵更加自由,在她看来,自己并不属于有过人天赋的那一类人,勤学苦练才是她扬帆远航的利器。

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这十二个字是跆拳道的精神,也正是因为这十二个字,朱莹选择将跆拳道变成自己大学中不可分割的陪伴。“我一直保持着对运动的热情,希望能够在大学中尝试竞技类体育项目,而跆拳道的精神便是我所崇尚的竞技精神。”正是带着这股精神劲练习着跆拳道,朱莹从基础训练一路坚持到省赛舞台,取得了亮眼佳绩。

“备战重庆市大学生跆拳道赛事的那段时间令我印象深刻。我们每天都是赶在天亮前去往道馆晨练,晚间伴随着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劳累的一天。”那样的一段过程对朱莹而言,是辛苦的、同样也是充满收获的。她表示每当站在赛场上时,队友的呐喊助威声和自己内心翻涌的无所畏惧,都成了生命中宝贵而独特的回忆。“一旦选择了航向,就需要学会忍耐克己,用百折不挠的毅力向着理想中的大海航行。”

同心协力,各有所长,无畏挫败

在大学期间,朱莹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在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多项竞赛中取得了省部级奖项。在她看来,团队竞赛的成功与否跟队友之间的配合默契密不可分。“我参加各项比赛时都有一个固定队友,我们各有所长,彼此之间的心照不宣能让项目走的更远。”

“要敢于去接触、去挑战全新的比赛,失败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再次尝试的勇气。”朱莹表示,自己失败的经历远远超过获奖的次数,但是她从未被失败击倒,相反,对于她而言,失败能让她寻找到最佳的改进方式。搭档这样形容她:“最初参加比赛时,我们经常以失败告终,但是朱莹每次都会在失败中不断总结,为下一次出发寻求更佳的优化方案。”

“失败中能学到的经验不会比成功少,我的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过往的失败经历。”对此,她提醒着自己,“要积极探索未知领域,把每一个过程视作自己成长的空间。”

权衡轻重,有条不紊,从不畏难

“我们需要去平衡学业、竞赛与社团之间的权重,我会将学业摆在第一位,学习占据了我大学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对于这个许多人都需要面临的选择,朱莹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只有保证足够的输入,才能凝练更出色的输出。“学习不单单是课本知识的学习,更包括其他相关技能知识的学习。”

“学习生活里经常出现需要在同一时间去完成多项事情的状况,我会选择把它们分成小模块,制作成to do list计划本,一项一项去完成。”也正因这个习惯的养成,无论多么忙碌,朱莹都会有条不紊的完成好每一项事务。

“我是万千平凡者中的一员,但是我的人生绝对不能平庸。”关于自我,朱莹向来喜爱去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对于往后,她表示希望去挑战更多从未涉足的领域,“未来充满未知,但我从不畏难。”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