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马灿:无畏人生,我愿全力追光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11:38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聂燕平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马灿,我校船舶与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大学三年来,他平均绩点4.01,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明德奖学金各1次,拥有2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励、12项校级奖励等荣誉。此外,马灿还曾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校级创新项目1项,主持市级创新项目1项。

生活常怀苦痛

马灿的高中三年过的十分惬意,但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对马灿影响颇深。在回忆那个暑假时,他这样说:“在高中,父母把我保护的太好,让我看不到生活的艰辛和他们承受的苦痛。高考后,我才真正睁开双眼,看到父亲用尽微薄的力量去扛起这个家。”马灿一阵沉默后,继续说道,“在大学开学前,我出去打过工、送过外卖、做过辅导机构助教,想要快点长大。只有在现实社会中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马灿在社会的历练让他迅速成长起来了,他开始主动寻求积极的改变。他表示自己在高中时成绩不好,是班里的吊车尾,常常逃课打球、迟到被老师责备。但在进入大学之后,在吃过生活的苦后,他开始认真学习,每个清晨早起到教室去学习、整日泡在图书馆、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

即使大学三年间取得了一些进步与成绩,马灿也觉得自己是个普通的人,他说:“在面对我们不确定的人生时,还是要保持善良、谦逊、勤奋,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尝到生活的甜,亦能时常品味到人生的苦,这样才能继续努力地向前走。”

无畏人生

在谈及团队合作时,马灿这样说道:“因为自己的性格原因,我总是会想要在比赛过程中包揽所有的事情、主动承担最重的任务,希望不辜负那些信任我、给我机会的人。”尽管这样的方式可能有些不够好的地方,但是马灿觉得自己在一点点改变。马灿将自己比作电影《奇迹男孩》中的奥吉,认为自己并非一个很勇敢的人,甚至有颗封闭的心。他觉得自己在大学中做的最勇敢的事情,便是去参加学科竞赛。

马灿表示自己特别爱《奇迹男孩》里面的一句台词:“没有人是普通的,每个人都至少值得大家起来为他鼓一次掌。”马灿认为只要勇敢地去了挑战自己,那么就是值得为他鼓掌的。马灿感谢那些在一路上给自己机会的人,同时他也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他们。因为他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在不停地让自己获取新知、变得更好。

看见光发出光

马灿说:“我非常欣赏那些特别努力的同学,因为在他们眼中会有光,看着他们也会让我想要跟着他们一同努力。”大一时,他曾在台下默默聆听着优秀学长、学姐的先进事迹,为台上获得“明德奖学金”的学长学姐默默鼓掌,而如今他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份子。

马灿感恩自己在大学中遇到了许多良师,在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开阔了自身视野,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恰恰符合他的兴趣爱好,于是马灿选择了在这片领域去拼搏自己的未来。

在谈及自己获得明德奖学金的感受时,马灿这样说道:“很荣幸自己能获得明德奖学金的荣誉,虽然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在生活中会遇到挫折、有时也会想要放弃,但是我同时也强烈地渴求进步,最终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马灿最后说,“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给时间。”

马灿回忆大学这几年,感觉到了踏实的进步。他说,“自己发出的微光,希望能照亮后来的学弟、学妹,并祝愿你们能到达更远、更辽阔的地方。”马灿最后补充道,如何去过自己的一生、如何发出属于自己的点点光亮,皆取决于我们自己。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