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杨丁:自律是一种本能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09:13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郭永红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杨丁,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桥梁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11项,发表论文2篇,参与创新训练项目1项。获奖项目中包含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重庆市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这句话放在杨丁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当人们还在美梦之中沉睡,杨丁已经早早地睁开双眼,迎着黎明奔向图书馆,当人们已经昏昏睡去,杨丁却还在案前奋笔疾书,书写出自己的梦想。

面对金光闪闪的履历,他显得很坦然,或许是他明白:自律是一种本能,而优秀是一种习惯。

竞赛: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方在

大学期间,杨丁一直积极参加竞赛,对他来说,不同的竞赛考察的能力各不相同,和队友交流学习更让他得到了锻炼。

在杨丁看来,各种竞赛的共同点是团队合作精神。 无论是结构承重大赛,还是数学建模大赛,亦或是挑战杯竞赛,都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每个团队都需要不同专长、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来发挥作用,在这样的团队里,能让他找到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闪光点。

“团队里面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各不相同,有些时候大家各抒己见的同时,恰好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就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想法,这是一个一起进步、一起成长的过程。”杨丁说道。

正是在参加这些竞赛期间,让杨丁有机会结识许多优秀的同学作为队友,通过互相的交流学习,使他能更早地掌握一些信息,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未来。杨丁说:“我能取得一些成绩,完全离不开这些队友的帮助,也非常感谢陪伴我一起比赛的队友们。”

阅读:读书使人明智,思考促进成长

在课余生活中,杨丁喜欢一个人在图书馆阅读课外书籍。他喜欢津巴多的《普通心理学》,以及赫拉利的《人类简史》。

杨丁说,这种非功利性阅读虽然不能给学习专业知识带来直接的帮助,但是这对他的思考方式有非常大的启迪作用。比如《普通心理学》当中的一句话:“对于人类最有害的误解之一就是,认为情绪和理性是对立的。”这句话就会引发杨丁对于理性和感性的进一步思考。

杨丁始终相信,如果能够跳出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来看待周围的事物、思考问题,这对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生活:坚持劳逸结合,和友人共成长

生命在于运动,结束一天的学习,夜幕降临,这时候,杨丁会非常喜欢到操场上跑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缓解压力。他非常享受在操场奔跑的感觉,让他神清气爽、身心愉悦。

他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适当地锻炼对于一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生活都是非常有利的。

在平时生活中,他也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身边的同学,通过一次次的解题答疑和经验交流,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目前,杨丁已被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杨丁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将继续保持自律,保持热心,让优秀成为习惯。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