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何世凯:学无止境,业精于勤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09:0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程逸阗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2019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何世凯,来自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怀揣理想的他,一直在和时间赛跑。“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他笃学不倦、不骄不躁,将梦想的路一步步走得扎实。

品学兼优的他,在校期间平均绩点4.20,名列专业第一。顺利取得英语四、六级证书,并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他还斩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重庆市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

心无旁骛,笃定前行

经过高考洗礼,进入大学这座“自由乐园”,他没有迷失自我。“大学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是新的梦想出发点。”他坚定目标,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他对待学习的态度近乎苛刻,从不将知识疑问留至明天。再难啃的“硬骨头”,他也会竭尽全力啃下来。穿梭于自习室、图书馆的忙碌背影,便是他留给同学们最深刻的印象,对他而言:“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度过的时光是最愉快的。”

“识不足而多虑。”他认为只有当一个人有了浓厚的知识底蕴,才会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何世凯对数理知识尤为热爱,从期末考试满分成绩到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一等奖,都无不证明着他对数理学科极强的学习能力。他认为,学好数理知识是掌握专业知识的必要前提。而学好数理知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习题,只有一遍遍将所学的公式、理论结合到习题中,才能熟练掌握所学内容。何世凯甚至还会经常尝试用不同的解法去解开各种数理难题,因为他明白,仅仅掌握公式和理论是不够的,要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必须将所学运用于实际。有一次,他在图书馆坐了很久,冥思苦想,只为解开一道难题。“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就是他对待知识的态度。

同舟同济,共同成长

一滴水怎么样才能不干涸?孤零零的一滴水,论份量和体积,微乎其微,其寿命能有几何?只有将它放入大海中,与浩瀚的海洋融为一体,它才能获得新的生命。作为电气四班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何世凯满怀感恩。自入校以来,他和班级同学同舟共济,互相敦促,他所在的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风优良。每当临近期末考试,班级会自发组织集体自习,无一人缺席。一学年内,班上共有5人获得励志奖学金,3人获得专项奖学金,4人获得优秀奖学金;专业年级排名前10位同学中,有9名都来自这个班集体。今年他们班还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何世凯谈到自己所在班级,充满了自豪,他的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帮助,班级每一位同学都在为理想拼搏奋斗,让他不敢有一丝懈怠。

“获得此次明德奖学金,让我更加坚信今后的发展道路。于我而言,这项荣誉是肯定,是鞭策,更是前进的“助推剂”和“加速器”。”何世凯说,知识的海洋永无尽头,而学业更是唯因勤奋才可专精。为了实现人生理想,他始终秉承着这样的初心。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