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读书月活动

日期:2020年06月05日 16:35 作者:统战部 来源:统战部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营造崇学尚读的良好氛围,自5月始,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读书月活动。

一是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学校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广泛开展读书月活动宣传,并制定好实施方案,鼓励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实现让学校党外人士充分认识到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的效果。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也是担负起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的需要,为读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注重形式,提升效果。学校党委统战部为民主党派基层党组织、统战群团每位成员配发了《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并购买了一批畅销书目,供党外人士借阅。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搭建交流学习互动平台,围绕主题列出推荐书目清单、通过好书荐读、读书打卡分享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外人士以推荐书目为学习重点,把读书阅读与深入思考相结合,形成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的良好读书氛围,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三是以知促行,建功立业。学校党委统战部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读书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从书中积累知识、萃取精华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努力把学习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的最强正能量,积极引导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地方事业发展,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觉肩负起为国育才、为校育人的职责使命,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活动中,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发表各自观点。

民盟交大总支主委李友根分享了读书心得。他认为,《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一书是一部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好教材,为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提供了一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的辅助材料。

民建交大支部主委杨晓玲重温了民建前辈的政治初心,她表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在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九三学社交大支社主委谢远光认为通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读书月活动,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仅能加深对“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了解,也对以黄大年、李保国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再立新功,交出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新答卷。

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提升了综合素质,凝聚了思想共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黄承锋教授的《加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交通辐射能级》建议相继被光明日报、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政府参事、无党派人士、经管学院许茂增教授撰写的《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在学习强国、重庆日报发表;民盟交大总支盟员、艺术设计学院曾强教授牵头创设的“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优秀典型案例;市知联会会员,无党派人士,数统学院宋乾坤教授继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后,再次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名列数学学科全国第12位,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