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大艺术设计学院赴城市工程设计研究院调研交流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10:03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城市工程+艺术”、服务“成渝双城”战略、校企协同共谋发展

——重庆交大艺术设计学院赴城市工程设计研究院调研交流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肩负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政治使命。继2019年10月重庆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又发布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重庆交通发展、城市品质将迈入新的历史时期,以高品质交通工程建设和“城市工程+艺术”城市品质提升塑造重庆新的城市形象、响应“美丽中国”、服务“交通强国”倡议迫在眉睫。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突破口,是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一域服务全局”的重要谋划。鉴于此,5月18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率队赴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城市工程设计研究院就落实重庆交通大学与西南市政总院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进行了调研交流。城市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邓蕾蕾、总工冯际安、执行总工郭高洁、院长助理刘林易及桥梁、道路、风景园林、给排水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交流会。邓蕾蕾院长主持会议。

邓蕾蕾院长首先对曾强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于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迅速响应刚于5月13日签署的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表示高度的赞赏。邓院长介绍了西南设计研究总院的发展历程、发展思路与未来方向,特别是在以“全交通、全城市、全水域、全球化”的“四全”业务领域下,希望能着重从“全城市”这个方向与我校开展深度交流融合,转变原来以“技术为先”的发展策略,而以“策划引领、规划优先、设计城市”的理念,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塑造城市艺术形象,提升城市品质,为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等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邓蕾蕾院长表示,一直以来重庆交通大学为西南设计研究总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未来还将以“‘宏观’顶层设计理念创新+‘微观’项目落地”的形式,与我校开展深度的交流合作。

曾强院长也介绍了我校艺术学科的创办历史、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在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以“交通+艺术”的特色化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为我国工程品质提升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探索和行业示范。曾强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西南市政总院在城市发展和建设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与领先作用,有着前沿的科技水平与国际化的视野,但除了科技是生产力,艺术设计也是生产力。我校在艺术与工程相结合方面的创新,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校企双方应该抓住“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在“城市工程+艺术”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引领,艺术与城市工程跨界融合,以高水平规划提升城市品质,以高审美设计丰富城市价值,同时实现校企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双方肯定了今日交流的成果,落实了校企合作的方向与内容,对“城市工程+艺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