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统一战线深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10:38 作者:统战部 来源:统战部 点击率: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广大党外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交大人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积极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党外人士的力量。

现摘录部分统战人士的体会和感受如下。

任其亮(市人大代表、南岸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岸区委主委、交运学院副院长,教授)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证明了我国的国家制度、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一盘棋、人民一条心,很快就把疫情稳定下来,把人民生活稳定下来。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我们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李有根(市政协委员、民盟交大总支主委、经管学院教授)

“四个自信”“中国之治”等对一些人来讲可能只是书本知识记忆,但我相信,中国在这次疫情应对中展示的人民情怀和大国担当,会让许多人深刻理解和融入骨子里的明白。美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历来强调民主自由,讲人权,但在这次疫情当中,西方政治体系及其治理能力却显得不堪一击、无能为力。历史和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经此一“疫”,“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照,必将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地教育人民、激励人民。

毕波(渝中区政协委员、民盟交大直属支部主委、信息学院教师)

习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在工作中要当好凝聚共识的“桥梁”、当好服务大局的“智库”、当好民主监督的“帮手”,从自身做起。一是在思想上,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做到政治坚定方向明、思想敏锐是非清。二是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发挥好,不断增强建言献策能力,全面提高建议意见质量。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交大抗疫故事,传递交大线上教学与科研的好声音。

杨晓玲(江津区政协委员、民建交大主委、体育部副教授)

我想用一首藏头小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与疫情战斗,党统一指挥,同走一盘棋,心紧靠人民”,“与党同心”应该说是我们党派成员的共同心声。我们民建交大支部,专门录制了一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视频。视频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稳政治立场,深化政治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抗击疫情、复学开学的关键时期汇聚统战合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雷鸣(南岸区政协委员、民进交大支部主委、数统学院教授)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四个自信”理应成为全体中国人的共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越性,是我们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重要保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携手同行,伟大的祖国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一定更加幸福安康!

谢远光(南岸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交大支社主委、基建处副处长)

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中国政党制度的创新和特色。七十多年的实践表明,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的合作协商,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保障;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四个自信”,高校担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研究如何提升文化自信,挖掘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提升民族向心力,推进国家建设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交通大学作为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应更加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致力于培养专业素养与人文关怀兼备的综合性人才。

揭京(南岸区侨青联主席、民革党员、经管学院教师)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国发展史充分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建国后的历程证明,凡是统一战线作用充分发挥的年代,社会主义事业就顺利,改革开放的经验说明,多党协商,民主集中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成功因素。在当今防疫形势严峻,百年不遇之变局大背景下,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增加中国现代化制度治理规范化进程。构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规范运行机制,承担时代责任,充分发挥“守正出奇”的中国智慧,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王成婷(农工党交大支部副主委、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疫”里,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论在什么处境,国家都心系学子,用她坚实的臂膀为我们遮风避雨。这场“大考”中国交出了骄人的答卷。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应加强学生的爱国精神教育,丰富学生的爱国素养。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安排好学习与生活,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学校智慧校园的信息化设施,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有序安全返校。

代晋民(民进交大支部会员、退休教师)

总书记对全国各界统战人士战“疫”行动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充分展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负责任大国形象。作为高校退休教师、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要以校为家,以校为荣,用正能量传播教育理念,还要教育好我们的子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正路行正道,为党、为我们的国家努力工作学习。

余葵(农工党交大支部党员、河海学院研究员)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突然出现的新冠肺炎、非典、汶川大地震等灾害让每一个中国人刻骨铭心,也让每一个中国人见证了国家在灾难中的崛起。多年的工作让我明白人是有潜能的,只要我们不屈服,能忍耐、能坚持,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所以我经常告诫学生,只要你努力在知识中探索寻求,挖掘出自身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细心而大胆,就会发现不同的自己,超越不同的自己。

何勇(农工党交大支部党员、建规学院副教授)

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制度,一场疫情,让人更审慎地看到一些以前很难意识到的问题,但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增加了国民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危机即是机遇,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