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之二】秦宇:教书与育人相伴,良师与益友同行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6:54 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点击率:

师者若水,指点迷津、广纳知识、永志坚守;师者若水,洗净铅华、澄澈心灵、静待花开。一支笔、一本书、一席话,动人者不是妙语而是如水的真情。

河海学院的秦宇老师,博士,副教授,她美丽大方,知书达理,平易近人。以偶像派的外在和实力派的内涵,颠覆着人们对工科“女博士”、“女教授”的印象,诠释着教书育人的真义。

认真的工作态度,出类拔萃的教学质量,深受学生认可

我校于2009年开办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那一年,秦老师刚刚毕业进入我校,担任起了专业建设的任务。由于当时师资力量有限,她先后承担了八门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繁重。但热爱教育事业的她,没有抱怨,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孜孜不倦。她擅长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点,把每门课的重点、难点结合各种案例深入浅出,让一些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便于理解。比如,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水质工程学》,同学们在没有接触过污水处理工艺之前,很多理论都是空洞的,无法理解污水进入厂区后,为什么就会逐渐变得干净。为了使同学们能有更直观的认识,秦老师专门去污水处理厂采样,带回一些活性污泥,并分发给有兴趣的同学们,让大家动手亲自“养”一下,从而了解影响活性污泥生化特性的环境因素,更好地掌握污水生化处理工艺的要点。对于这种特别的教学方式,很多同学记忆犹新,16级胡蔚、陈勃等同学回忆到:“秦宇老师上课喜欢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和教育,激发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学习热情,让我们受受益匪浅。”“秦老师上课特别用心,讲述方式独特新颖,每次都让我们充满期待。上她的课,我们总是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学到许多做人的道理,这种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同学们私下称呼秦宇为“女神”,诸多同学慕名而来,学生们表示,秦宇老师吸引他们的,不仅是美丽的外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让他们折服。17级侯一帜同学说:“第一次认识秦宇老师是在大一新生开学典礼后的专业动员课。上过秦宇老师的课后,真正明白当初学长们憧憬老师的缘由:上老师的课不仅仅能看到颜如玉的美丽,更能欣赏到黄金屋的精致。”秦老师的课堂,向来座无虚席。同学们说:“秦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以至于每次秦老师的课,都要提前去占位置,否则就只能坐后排。”“大家都喜欢上她的课。每次秦老师的课前排位置都要被占满,她的课很多外专业的同学都来听,大家喜欢热情洋溢的讲课风格,佩服她雄厚的专业知识。”17级张瑜同学评价秦老师:“秦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课堂学习气氛很浓,同学们都主动思考积极回答问题。秦老师的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同学们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整节课学下来有很大收获与欣喜,激发了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更引导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热爱。”

除了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外,她还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秦老师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并不是迎合学生,而是需要建立学生们真正认可的、并能激发学习欲望的教学方式,因此学生们的反馈很重要。16级的牟伟同学,17级邓美同学是这样评价秦老师,“秦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最可贵的是,秦老师能虚心并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她会积极与我们交流,为我们答疑解惑,她总是鼓励我们多提问,引导我们独立思考。对于我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她也会积极采纳,不断尝试,争取提高教学质量、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从教十余年,秦老师的教学方式及效果深受校督导组、同行及学生们的认可,网评成绩向来名列前茅,连读多年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获得青年教师教学专项奖、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获得“科教创新•创新创业教育优秀奖”优秀个人、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作为国家级教学示范课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双语)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先后主持及参与多项重庆市教委相关教改项目,教学成果丰硕。

严谨的科研作风,博学的专业知识,深受学生追崇

秦宇认为,好的教学需要建立在对学术前沿动态的了解上。各门学科高速发展的今天,必须及时了解行业动态才能给学生们注入新鲜知识。因此,科研、教学两手抓,两手硬,是秦宇的工作目标。她将科学研究及行业最新动态融入教学的方式也深受学生们认可。16级蒋君怡说:“秦老师会给我们分享她自己的亲身科研经历,激发我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秦老师还会给我们播放专业前沿视频,让我们了解了当前专业发展的走势,我们都受益颇深。”

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重点项目等;主研及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科研基金项目等。因为有着深厚的科研功底,秦宇老师被选为学校“春苗计划”指导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并多次带领学生获得重庆市及行业内奖项,深受学生们拥护。16级王羽同学评价到:“秦宇老师教书育人堪当典范,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德,体现在老师与我们的相处之中,使我们如沐春风。无论是课堂上的热情互动还是课下的设计指导,秦老师都尽心尽责,不遗余力,使我们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才,体现在老师广博的学识素养和敏锐的思维眼光。在对我们的竞赛指导中,秦老师往往能够为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使我们茅塞顿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身为树人者,秦老师尽心竭力,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师!”

张渝阳是我校给排水专业12级本科生,2016年考入我校市政工程系继续跟随秦老师门下,攻读硕士学位。他回忆到:“大三时候秦老师讲授的《水质工程学》激发了我对本专业的热爱,也成为了我考研的动力。在后来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秦老师带我们去野外采样、做实验、写论文等,获益匪浅。”16级杨阳说:“科研上她有一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神,可以带着学生连做十多个小时的实验。秦宇老师在学习、生活、科研等各个方面都给广大学子做了好榜样。”

师生的心灵沟通,胜于知识的传递

在同学心目中,秦老师就是一位知心“大姐姐”,当遇到学业上、生活上的困惑时,他们都喜欢找她谈心,聊理想、聊人生。16级欧阳常悦回忆到曾经与秦老师的一次谈心,感慨万千:“秦宇老师是一位良师益友。2019年4月,大四的我站在考研与创业的十字路口,在迷茫犹豫之际,我主动找到了秦老师,她抽出宝贵的时间和我聊了2个小时,老师帮我仔细地分析了我面临的问题,并且鼓励我考研,就像黎明里耀眼的曙光,引领我找到人生的方向。”韩雯睿同学说:“在大四考研的时间里,我从秦老师这里得到了许多帮助。我向他咨询了考试之前之后应该做的一些事,秦老师非常愿意帮助我,我很感谢她。”17级关金澳同学评价到:“平时里的她乐于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上的指导。当我纠结于考研还是工作的时候,是她帮我分析了利弊,给了我建议,加强了我考研的信心。对于我来说她不仅仅是一位敬业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一位朋友。很幸运能在大学里遇到她。”

秦老师觉得,和青春无暇的同学们在一起很快乐,教学相长,自己收获也很大。她一直积极参与同学们的各种活动,学校的毕业晚会上几乎每年都有她的身影。邓艾欣说:“我曾记得秦宇老师在2015级毕业生典礼上,穿着一身黑色西装裙,拿着演讲稿,端庄优雅的站在舞台中央,为毕业生致辞。她的声音充满力量却又那么温柔,舞台的灯光映着秦宇老师微微扬起的笑容,我想大家会一直记得这位老师,记得她独特的教学方法,卓越的专业水平,令人难忘的漂亮形象,她是许多学生的良师益友。秦宇老师在课上和我们讨论最新的新闻潮流,我们大学生总有迷茫的一段日子,但秦宇老师一定是帮助我们找到方向的那一盏光。”

这就是河海学院的秦宇老师,温柔而不失气场,活泼而不失严谨。课上,秦宇老师总带着饱满的热情,给同学们传道、授业;课下,秦宇老师永远都是面带笑容,轻言细语地为同学们的解惑。“良师益友”,在秦宇老师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她深受学生们爱戴,因此获得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第一名。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联合授予她“最美教师”称号。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