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筑起抗疫“青春防火墙”

日期:2020年02月16日 16:57 作者:河海学院 经管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经管学院 材料学院 点击率:

为防控疫情,我校很多返乡同学主动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守护乡亲”。

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2月13日早上9点,冉裕星穿戴好防疫志愿者特有的红马甲和红袖章,与社区工作者在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街道五里店社区居委会等待着新一天任务的分配,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便是在电脑前录入前一天所记录下的居民的最新情况,以及摘抄下今天任务所涉及的居民的状况,做好实地走访的准备工作。

冉裕星是河海学院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一名在校学生,上学期刚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自2月4日主动走上防疫志愿者岗位以来,她已经坚守10多天了。

10点,冉裕星准时走入了今天的任务所在地——华新都市小区,18-22栋是她今天要入户走访的范围,所幸这个小区有电梯,前几天她走访的都是老旧小区,楼层再高也只能一层一层地攀爬。5栋楼共792户住户,“你好,我们是五里店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天做第三次的入户调查,请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做个简易调查并做个登记可以吗?”尽管志愿者们已经全副武装,向住户说明身份,但仍有不少人依旧对他们保持着戒心,让他们不得不一次次扯着嗓子隔门喊话,“你好,请问您家的常住用户有几位?请问您在春节期间是否离开重庆呢?去了哪里呢?......”尽管已经数不清这些话每天说了多少遍,但冉裕星从不有一丝松懈,每户都必须询问到位。对于不在家的用户就必须进行电话询问,手机上成串的陌生电话,纸张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每天有些沙哑的声音成为了她的工作认证。整套工作下来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5点,除去吃午饭的1个小时,整整6个小时的时间里便是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走访。5点过后她就会回到居委会,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每天在走访中发现的特殊情况。

冉裕星说:“我知道这很辛苦,有危险,但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我的父母也算支持。做防疫志愿者是一个值得我骄傲的事,虽然我无法到湖北武汉的第一线去奋战,但我也要尽全力在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面对疫情总要有人挺身而出  

田晓菲,经管学院工程造价2017级班4班学生,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兴民村人。抗“疫”大战当前,她向当地的党支部申请加入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委会的安排下,田晓菲参加了对本村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摸排,每天对各家各户进行排查,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对涉及返乡的人员,协助做好隔离观察管理;定期对本村居民发放消毒液,落实村区域全面消毒工作,并协助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口罩文化”,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田晓菲说,“虽然我还只是一名本科学生,但是我在学校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愿意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站出来,让爱拧成一股绳,共同应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一题的是,学校像冉裕星、田晓菲这样的学生同学还相当多。 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常伟豪,从1.28到2.7号期间,在家所在的成都青白江区交通局参与了志愿者工作,由于疫情严重,所有进出该区的主要交通道路设置了卡点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体温检查及情况住址询问登记,他主要负责辅助局内人员管理各个卡点的后勤工作,配送物资,资料收集等工作。 

曹雪萌,材料学院2017级材料专业,根据家乡赤峰市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但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在社区的招募下,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赤峰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百柳社区负责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办理出入证。

王晓雨,外国语学院英语1903班,她看到朋友圈里团中央向返乡大学生发出的号召,主动联系社区所在街道,成为了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在街道协助进行疫情防控。

朱城学(右二),材料学院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2班学生。他自愿并主动成为垫江县普顺镇东湖村居委会组建的志愿者小组的成员。在防控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居委会领导的防控疫情工作。

胡月儿,经管学院会计学2017级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该同学参加永川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自学志愿服务相关知识技能、心理疏导相关知识,协助永川区政府做好相关人员关心支持、心理求助辅导等工作,并协助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刘珈君,入党积极分子,河海学院水利类1807班,在重庆市渝北区鸳鸯街道金谷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疫志愿工作。石晴,入党积极分子,河海学院水利类1801班,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东旺乡西杏树村参与防控检查志愿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逆行者”的坚毅果敢姿态,筑起了一道道防疫攻坚的铜墙铁壁,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后备力量。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