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文明养成的“芝兰之室”:走进我校2019年市级“文明寝室”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10:25 作者:学工部 来源:南岸校区学生社区管委会 点击率:

【编者按】寝室是大学生活中最小的“单位”,但它蕴含着人际关系与社会规则,潜隐着生活哲学与处世之道。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既见证着交大学子们的成长,也彰显着交大的精神与气象。《大戴礼记》有云:“与君子游,苾乎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寝室虽小,但感情在此凝聚,能量在此传递,梦想在此起航,是我们深耕厚植文明和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们相信,“芝兰之室”可成为涵育文明实现步云登月的宽阔天地。

2019年,我校共有22个学生寝室荣获市级“文明寝室”称号。“文明寝室”是学校繁荣学生社区文化的重要抓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为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学生社区浓厚文化氛围,学生工作部(处)特开展“向先进看齐”活动。

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些市级“文明寝室”,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

氛围:美美与共的“大家庭”

氛围和谐愉悦,内务干净整洁,给人一种家的感觉,这是文明寝室的共同标签。寝室虽是“方寸之地”,但它在相当程度上集合了公共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元素。和谐的公共生活必定需要良好的生活秩序,而良好生活秩序的形成和维系,需要寝室各成员的共同参与。文明寝室各成员自觉自律,互帮互助,团结进取,共建“和谐之家”。菁园5栋1单元709室(经管学院)的同学自觉遵守寝室公约,获得了3次校级“四星级文明寝室”称号。菁园9栋208室(航运学院)曾荣获校级“五星级文明寝室”,多次获得校级“四星级文明寝室”称号。德园4栋441室(经管学院)的同学大二时就全部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雅园E栋317室(材料学院)的李红洁同学说道:“在这样的寝室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约束着自己,推动自己养成良好习惯。”

学习:乐学善学的“小课堂”

文明寝室学风优良,成员的学分绩点高,综合素质排名位居前列,斩获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大家伏案学习的场景、讨论专业问题的场面、交流竞赛项目的场合随处可见,寝室俨然成为学习交流的“小课堂”,随之而来的是漂亮的成绩单和一张张荣誉证书。德园4栋441室(经管学院)平均绩点达3.6,知园1栋2单元219室(交运学院)成员平均学分绩点3.54,菁园5栋1单元709室(经管学院)学年平均绩点在3.0以上。菁园9栋208室(航运学院)成员的学业成绩突出,李仕娟同学专业综合素质排名第二,杨雪同学专业综合素质排名第四,秦雨晴同学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冉会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德园4栋340室(人文学院)荣获众多奖项,黄明珠同学获中国大学生在线新闻中心原创推文优秀奖,刘诗琦同学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二等奖,黄林薇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知园1栋2单元219室(交运学院)纪柯柯同学荣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重庆市二等奖等。

角色:集体活动的“大师傅”

文明寝室成员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多数成员担任了学生干部的角色,活跃于各类集体活动之中,具有丰富的活动经验,像“大师傅”一样可以独当一面,为集体活动贡献力量。菁园9栋208室(航运学院)的同学不仅学业成绩优秀,而且个个都是集体活动中的“大师傅”,冉会同学担任辅导员助理和班级学习委员;杨雪同学担任我校招生就业处学生助理和班级团支书;秦雨晴同学在学院学生会任学习部部长,同时兼任班级学习委员;作为班长的李仕娟同学,是一名中共党员,曾担任学校学工部学生助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知园10栋2单元701室(人文学院)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崭露头角,可谓载誉而归,邓莹同学获我校“三级心理之家建设”团队三等奖,郑胜男同学获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小合唱组比赛三等奖、我校“优秀微电影”团队一等奖,范梦寒同学获得我校校园舞蹈大赛团队优秀奖。德园4栋441室(经管学院)的秦秋雨、彭月琳、李鑫平、王露竹四位同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竞赛优秀奖以及“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同奋进”主题征文大赛二等奖等。

志愿服务:热衷公益的“小行家”

文明寝室的成员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加入青协等志愿服务组织,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练就了“独门绝技”,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新风尚,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雅园E栋317室(材料学院)的严英、朱浪、周婧三位同学都是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者,她们组织策划了敬老院活动,并参加了学校党课义演活动。菁园5栋1单元709室(经管学院)袁潇同学荣获了“千乡万村志愿者”称号,阿尔祖古丽·奥布力同学是我校足球队成员,曾获得我校“四川校友会杯”五人制女子足球赛(团队)第一名,并参与到中小学足球推广志愿者行列。德园4栋340室(人文学院)的黄明珠、廖倩、刘诗琦、何筝四位同学乐于参加志愿活动,获得我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春榜样”优秀共青团员、寒假深入中学开展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知园1栋2单元219室(交运学院)成员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先进个人称号等。

《道德经》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从学生寝室文明着手,正是因为大学寝室是细小处见大,它既能传承优良风气,又能培育共同价值,既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养人,又能作为微观载体践行核心价值观。总之,学生社区文化建设需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潜移默化、久久为功。

附: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学校文明寝室(22个):

菁园5栋1单元709寝室(经管学院)

知园11栋1单元505寝室(经管学院)

知园10栋2单元701寝室(人文学院)

德园4栋340寝室(人文学院)

德园8栋232寝室(航空学院)

雅园E栋317寝室(材料学院)

知园10栋1单元602寝室(机电学院)

知园1栋2单元219寝室(交运学院)

知园1栋3单元912寝室(机电学院)

德园4栋441寝室(经管学院)

菁园9栋208寝室(航运学院)

德园14栋512寝室(河海学院)

德园11栋333寝室(建规学院)

德园5栋519寝室(交运学院)

知园1栋3单元813寝室(机电学院)

德园2栋412寝室(土木学院)

知园1栋4单元403寝室(机电学院)

德园5栋234寝室(信息学院)

德园8栋533寝室(土木学院)

知园11栋2单元704寝室(艺术学院)

菁园9栋207寝室(航运学院)

慧园A栋835寝室(交运学院)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