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重庆高校思政课教学很新潮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10:50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愛國”有怎样的意义?讲台上的PPT出现两个大大的繁体字。这是9月21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琪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的情景。

“古代汉字是象形文字,我们从繁体字‘愛國’怎么写的,来解析爱国主义。”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堂课周琪给大家讲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愛里面是一个‘心’,说明爱是基于情感的语言和行动的一致性,这才是爱。”

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将视觉图像资料运用于思政课,这是重庆市高校教师创新思政课的一种方式。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抖音、微电影、舞台剧……基于新时代大学生接受信息方式的改变,我市高校教师纷纷进行教学的新尝试与探讨。

用图像叙事讲好中国故事

课堂上,周琪还运用中国传统图案,如奥运火炬的祥云纹、民间的龙图腾等图像,让大家强化民族情感认同,“龙的形象蕴含在神话故事和节庆礼仪之中,通常与中华民族或中国相关联,是吉祥与权威的象征。”

周琪运用的图像资源,来源于她带领团队建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觉表达资源库”。这个从2017年开始建立的资源库,目前包含古代、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新时代等5个时期的3000余张图像。

“反映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图像,有从汉代画像砖中梳理出的经典孝道故事;抗战时期的有当年军民团结抗战的木刻图像等……”西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一学生任静说,最近老师从1950至1956年《人民日报》的元旦社论中,挑选出“解放、合作、农业生产”等高频词汇,然后制作出与这些词汇相呼应的体现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等10幅图像为大家讲解,同学们很受感动和启发。

“古代民间故事、当下影视作品等视觉图像资料,都可以用于思政课,既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周琪说。

用音频讲经典故事

一条长廊、10名队员,以蓝天白云为布景。8月2日,重庆交通大学“两路·一梦”幸福实践服务团(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经管等专业学生组成)的成员,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村表演了一台“两路·一梦舞动雪域高原”舞台剧。

30分钟时间里,大学生们自编自演的这台剧,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在修川藏公路的过程中相爱,后来男主角不幸因泥石流遇难,女主角毅然加入部队继续战斗的感人故事。

“我们排练了近一个月,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地理解了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饰演女主角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江成说。

这幕剧,是该校为期半个月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也是该学院苏洁老师创新教学方式之一。去年7月,在她的倡导下,学校挂牌了“重庆交通大学学生研习社”。除每个月围绕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举行一次研讨外,研习社还打造了同名公众号,开展如经典诵读等线上活动。全校学生都可接力参与。目前已有100多人参与,读完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本书。“每个人接力诵读5分钟,然后会配上自己的生活照,推出相关音频。”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三学生彭锔说,这样新颖的学习方式,让大家学得更有趣。

经典故事,也是采用音频方式在线上进行。如马克思的青年人生、毛泽东的人生故事等,一期4-5个故事,每个故事不超过5分钟。

微讲堂也是研习社的学习方式之一。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研习社学生会对相关专家、教授进行访谈,做成微型课。

用抖音记录家乡变化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形势与政策》课的欧阳锐璇老师,此前在电视台工作。利用她的专业特长,欧阳锐璇带领学生拍抖音,用新媒体方式反映乡村建设、记录身边的典型人物和故事、歌颂新中国和家乡的变化等。

目前,“西南政法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抖音号已推送100多条视频。大学生们用他们新潮的方式,表达着对家乡的热爱,也记录下他们去巫溪县天元乡扶贫的故事等。

欧阳锐璇还带学生种花。在学校的律师林,她带学生开辟了一块100平方米的土地,种下牵牛花、太阳花等。“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校哲学系大二学生宁韩梅说,大家在身体力行中爱劳动、搞建设,既可在劳动中沉淀思想,还可以分享收获的快乐。

据了解,在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高校的思政课老师,纷纷采用演讲比赛、情景剧表演等方式创新思政课堂。“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艺术水平”“让我对很多市情、国情、民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样有趣的课,再来一打”……同学们对这样的思政课赞不绝口。

http://m.cqrb.cn/cqrb/2019-09/29/017/content_16192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