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不忘初心的坚守】梁越:步履不停,教学科研“两相宜”

日期:2019年09月16日 11:11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王玲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梁越,任教于河海学院,从教9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申请国家专利2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

不忘初心,打造不一样的课堂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梁越自2011年从教以来,便以此勉励自我。9年的工作,他兢兢业业,推陈出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案。“高效的教学,不在于你输出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学生接纳了多少。”梁越坦言,“学习工科知识是枯燥的,学生难免会走神,这种情况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多互动,多交流,通常上课我会选择在教室的走到边走边讲,减少与学生距离感的同时还有利于和学生站在同一个角度思考问题。”

谈到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梁越指出他从小的家庭氛围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他回忆道:“我父亲也是一名教师,他是个严肃的小老头,从小我便看他伏案备课,批改作业,久而久之,我对教师这门职业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它不止是一份工作,更多的责任。”

梁越十分感谢同学们和学校对他的认可,但他说要做的还很多,比起那些优秀的老教师,他还要不断前行。

学无止境,教学与科研没有尽头

从教数年来,梁越不止步于现有的知识,“学者必求师,师不可不谨也。”他认为,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更应该不断精进自身。2016年梁越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习一年,期间他求知若渴,不断吸收新知识,开阔视野,完善知识储备。

提及未来的目标,梁越表示希望在教学方面能够结合研究,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去。同时能够开辟新的研究方向、提出新的核心技术、并将已有研究成果——层析扫描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

兴趣广泛,将科研精神融入生活

在教学与科研之外,梁越对生活保持着高度的热情,他喜欢和学生一起打篮球,喜欢摄影,谈到这里,梁越忍不住自豪道:“我家里有很多专业工具,我的摄影水平还是不错的,至少是业余当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他还热爱音乐,不仅是单纯地欣赏,梁越还会总结音乐的发展史和国内外音乐的不同之处,他早已习惯将科研时的严谨认真融汇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访谈的最后,梁越寄语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大学是锻炼学生思维,适应社会的重要过渡阶段,千万不可荒废。同时也要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才能真正提升你的能力。”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