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别人教师节收到了鲜花,他却收到学生“吐槽”成了“网红”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16:58 作者:上游新闻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团长,你成网红了。”

“什么网红呀?我咋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呀?”9月10日一早,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何义团教授正准备去教室上课,突然被认识的同学叫住了。于是,摸不着头脑的何义团发出了“灵魂三问”,惹得同学哈哈大笑。

这一切都源于一天前的重庆交通大学官方微博,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发布了一篇“吐槽”何义团的文章,文字中的各种槽点却被学生们纷纷点赞。这到底是一篇什么样的文字,惹得这么多学生有了共鸣?何义团到底是谁?为什么学生们这么喜欢吐槽他?

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看看这位“网红团长”到底有多么不一般。

学生见到他都喊他团长,私底下给学生做饭

9月10日中午,当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交通大学见到何义团时,他刚刚吃过午饭,正准备和学生一起打羽毛球。而一件蓝色的短袖、一条牛仔裤再配上一双运动鞋的装扮,也很难把他和教授联系起来。

“他平时都这么穿,别说你们觉得他不像个教授,刚入学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正准备陪导师打羽毛球的陈航是何义团带的研究生,对于网上“吐槽”何义团的文章,他表示自己看过了,而且没毛病。“我们这些学生都喊他团长,一个是因为他名字里有个团,还有就是他真的很照顾我们,像长辈一样。”

今年42岁的何义团是四川广元人,2007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完博士后,就一直在重庆交通大学工作。网上“吐槽”的网友@三朔溪,是他去年的学生。

 

“不要觉得他很威严,他有时也很逗比。没事多邀请他打打球,打球之前他会帮你准备好球,打球的时候他会自动化身无敌笑点,打完球他还会请你吃麻辣烫。至于打不打得过他,全靠你手感了,反正我是不得行的。或者多跟他斗一斗嘴,活跃思维的,千万不要嘴下留情,因为即便你全力以赴,也不一定能说得过他,这样练一练脑子,也许可以助你三年科研生活容易存活下来。”网友@三朔溪表示,何义团问你有什么愿望的时候,要大方地告诉他,比如让他给你炸酥肉吃,煎牛排吃,或者让他帮你煮点别的吃。因为他一直觉得学生食堂的饭菜太难吃,并且他一直以为你顿顿都老实地在食堂吃,并且他老是觉得现在的学生吃得太少了。

网友@三朔溪还表示,在他面前你千万不要放弃作死,只要在他面前花式暴露过,你往后人生路上的石墩子一定会越来越少。放心,你毕业之前,他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教你好好做人,以至于你毕业之后加入工作立马就感觉到,当年的你是多么的愚蠢,而他是多么的宽容,你毕业前收到的箴言是多么的实用耐磨。

“写是写不完了,明天还要加班。老何有多强,去交运稍作打探即可知。请一定代我向敬爱的何老师说声:老何,节日快乐!老何,谢谢你!优秀如你,弟子如我之辈,何以怠惰!”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当年我的老师也是这么待我的”

“我本科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的,研究生也是在那里。后来读博士才到的北京理工大学。”何义团告诉记者,自己没有网上写得那么不平凡,其实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罢了。“很多人都觉得读博士是一件很苦恼的事,其实我读博士的三年半时间里,带我的老师就是这么对我的,所以今天我也习惯这样对待我的学生们。”

在何义团的印象中,老师和医生一样,是一个很难的职业。“医生是要治病救人,不能出半点差错。老师也一样,不然你就是误人子弟。”

所以博士毕业前,当自己选择要回到学校教书,何义团就决定要把责任感进行到底。

“我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前一阵去外地开会,在会议上听到了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那是我读大学本科时,一位老师的声音。然后我开完会后,就赶紧去找这个人,确实是我的大学老师。”何义团觉得很欣慰,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还能认出老师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一种师德的传承,比方说我读博的时候,我的导师就教导我要对科研课题负责,我今天仍这样要求我的学生。”

在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很多学生上过何义团的课后,都会对这个老师记忆深刻。

“他要求我们学生必须把身体搞好了。”学生李翰勇表示,何义团会邀请大家打乒乓球和羽毛球,虽然自己打不赢,但还是会应战。“他确实打球很厉害,更主要的是,打完之后,他会请客吃好吃的。”

“我对学生很严,特别是学业上。而且学生取得了好成绩,我也会很开心。”何义团称,网上“吐槽”自己的学生姓徐,现在四川成都工作。“前不久我看她发了朋友圈,刚刚入职半年多就拿到了最佳员工的奖项。我很高兴,她曾经是我的学生,证明了我这个老师,教书还是可以的。”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185195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