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走天山路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10:06 作者:田文国 点击率:

1986年暑假,在重庆交通学院(现更名重庆交通大学)读书的我,被学校推选作为10名赴天山考察队的成员之一,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对横贯天山南北的独库公路进行了实地考察,慰问了正在修建独库公路玉希莫勒盖隧道的武警交通六支队的官兵。30多年来,当年上天山的一幕幕情景经常历历在目,重走天山公路是我这些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愿望。今年8月,利用公休假的机会,携家人一道,终于实现了自己30多年的期盼——重走天山独库公路。

1974年,根据毛主席的命令,国家决定修建天山战备国防公路。主要由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后改编为武警交通部队)施工,经过9年的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

天山独库公路从新疆石油之城独山子到龟兹古国库车,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这条路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被称为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5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50%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猱欲度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独库公路的修建,既有着极其重要的国防意义,也成了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

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很多人也许会问:它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公路”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或独山子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冰山”的心理历程,真正的体会“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奇妙感觉。

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地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1986年7月,我随重庆交通学院天山考察队的师生一道在天山公路。

 

备注:田文国,我校1985级校友,现湖南怀化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本文有删节,具体见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