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霸寝室“炼”成记】以学为翼,放飞梦想:航空学子释放新生能量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5:4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伍巧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高数满分、个人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二、寝室五人平均绩点3.5以上、“被学习封印的人”、“别人家的孩子”……被打上众多标签的德园八舍232寝室由航空学院招收的首批学子利威、李列、张添阳、詹仁海、谭孟骑五人组成,并被成功推选为本学年的“学霸寝室”之一。

“整体寝室学习氛围浓厚。”在辅导员姬长全看来,232寝室的成功不是偶然,五位同学个性鲜明却同样优秀,“利威品学兼优,工作负责,各方面表现突出;李列和张添阳身为学生干部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詹仁海与谭孟骑一动一静,善于钻研,聪颖机灵。”

“学习是一种习惯,没有捷径”

早晨六点起床,晚上十二点休息,必须保证有六小时的睡眠时间。开学以来,利威就一直践行着规律的作息时间,从不含糊。“已经习惯了,就很正常。”他认为,学习不是勉强,而是一种自发性的主动行为。每天都保持定时阅读、定量练习,久而久之,学习就会是像呼吸一样寻常。正如不论什么课,教室第一排第二列的位置一定有利威的身影,这于他而言便是如吃饭睡觉一般自然。

“必须得做”是有着“蓝天梦”的詹仁海最常挂在嘴边的四个字,意思是嘴里说的、脑中想的,一定都得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因此,他非常喜欢老师告诉他们的“差距就是机会”这句话,他表示,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应认真把每件事做好,做到极致,把握住其间存在的差距就是把握住成功的关键。

“用行动丈量梦想,坚持从不动摇”

“hello,我是freshman,232李列。”似是被自己中英文夹杂的自我介绍弄得不好意思,男生挠了挠脑袋,笑着解释,他最近一直在为雅思考试做准备。

据航空学院航模队的指导老师董永武介绍,航空学院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重视学生走出去,暑假还设有与美国安博瑞德航空大学新加坡分院的交换生项目。于是成功通过雅思考试便成为李列等学生学习任务中的重要一环。

备战雅思的李列总是走哪儿都戴着副耳机,他每天都坚持以技巧为主,词汇为辅的英语训练,开学以来从未间断。有好几次,室友都发现李列戴着耳机在书桌前睡着了,昏暗的夜里只有他手机屏上学习教程明晃晃地闪烁着,也就难怪室友詹仁海调侃:“他呀,哪怕睡觉都在看英语。”

而与每日打卡英语的李列不同,室友张添阳坚持着每天的跑步训练。

5个月,每天跑步3至5千米,偶尔甚至达10千米,至今跑过600千米路程,成功瘦身40斤。“更加有毅力了,会始终朝着自己认准的目标前进,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不敢开始或者半途而废。”受思修课老师傅红邀请,张添阳曾多次与同学们分享这组数据背后的故事,告诉大家坚持改变的力量。他告诉自己,不论是学习还是运动,任何事都要坚持下来,并始终铭记并践行着乔布斯之言“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命里。”

“现在,走在一起;未来,在一起走”

“热衷学习,宿舍书桌上都是学习资料。”同班同学方子淇眼中的232寝室是典型的互助式学习型寝室,“学习上他们相互竞争、互帮互助,临近考试了,他们会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高数成绩满分,绩点高达4.29的利威是232寝室公认的“学霸”,他不仅在学院航模队表现出色,还担任了航空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助理。在利威的影响下,寝室整体氛围得到了很大带动,而受寝室良好学习氛围影响最深的当属谭孟骑。

“谭公子”(室友为谭孟骑取的绰号)爱好打游戏,但是受室友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影响,自我约束力不断增强,并逐渐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我也想玩游戏,但每次从屏幕里抬起头,发现大家都在学习,那我也要学习。”可见,这种“共进步,齐优秀”氛围在学习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能在潜移默化中令人获益匪浅。

“我们寝室定会坚持再坚持,争取最后一起实现考研成功这个小目标。”谈及未来规划,舍长李列称,他们五个志同道合的兄弟之后会考虑一起考研,一步步慢慢实现未来梦想。

董永武老师对此表示,“希望他们始终如一,保持学习的冲劲儿,同时多实践多交流,积极参与国内国外专业活动,开阔眼界并加深对学习的理解与应用,期待见证他们在航空领域独当一面。”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