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脱贫攻坚交大在行动】校领导带队赴天元乡开展精准结对扶贫工作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5:32 作者:校科协 来源:校科协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29日至31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飞带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校科协副主席邹建,校工会主席邵旭平,校团委副书记吴科,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曾兵等一同前往巫溪县天元乡开展精准结对扶贫工作。

这次行动是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学校扶贫工作研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主要任务是对接天元乡人民政府,实地走访调研该乡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总公司大宗采购该乡农副产品的可行性;对接天元小学,就少年宫和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等活动进行会商;对接吉龙村“两委会”和20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就吉龙村设立“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基金”等事宜进行充分沟通,了解掌握对口帮扶的20户贫困户今年的种植业、养殖业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奖励基金管理办法。

据悉,巫溪县天元乡吉龙村是市教委扶贫集团安排给学校对口帮扶的一个行政村,该村刚刚脱贫摘帽。学校的工作任务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鼓励贫困户积极作为、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双手大力发展农副产业,坚持走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精准帮助该村20户贫困户,拟采购他们自产的腊肉、山羊、土鸡、蜂蜜以及白萝卜、萝卜干、辣椒、魔芋等农副产品,使村民们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

5月30日,在吉龙村村委会所在地召开了院坝会,20户贫困户来了11户(其他9户因在外打工不在家)。村民们向学校一行表达了感谢之意后,详细报告了每家养了多少头猪、多少只羊、多少只鸡、多少桶蜂蜜;种了多少亩药材、多少亩辣椒、多少亩魔芋、多少亩杂粮等。也提出了将来想学香菌、魔芋等方面种植技术,倾述了家里当前面临的的实际困难。宋飞书记一一作了回应,并强调指出,重庆交通大学在20户贫困户中设立“产业发展奖励基金”是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勤劳致富,发展越好,收益越大,奖励就越多。学校将很快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奖励管理办法,以明明白白的方式告知大家,请乡亲们放心,学校将说到做到,兑现承诺。

院坝会后,学校一行延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山看望了三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并送去一袋米、一桶油以表达学校的慰问关心之情。

返程路经奉节县时,宋飞书记一行代表学校党政看望了学校派往奉节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陈作明、王世佰、杨登陆、林孝松等4位同志,听取了他们有关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情况汇报,并勉励他们沉下身子,和当地干部群众打出一片,用心用情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