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钟鹏:学习即生活,孤独是一种馈赠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09:2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卢园元 土木学院 李春由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钟鹏,土木工程学院茅以升桥梁专业2016级学生。2018年度获评“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青年”称号;学习刻苦努力,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28,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该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4项,发表论文3篇,参与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题记

大学三年,他不打游戏、不打篮球、也不谈恋爱,每天7点12分起床,8点到图书馆,晚上10点半回寝室,这样重复的生活,他坚持了三年。他是钟鹏,青年新锐,瞬息茁长,但行前路,不问艰辛。

玩就是学习

“看英文书,既能自我放松,还能学习英文知识,一举两得。”生活极其自律的钟鹏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爱好,他喜欢看英文书,而且还是地道的英文原版。对于钟鹏来讲,生涩难懂的英文就像山涧溪流,读起来流畅而清晰,其他人读起来痛苦万分的英文书,在他那反而是一种放松,钟鹏笑着调侃:“英文书可比桥梁结构简单多了。”

“其实学习是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当你靠自己的努力解开一道高数题,当你绞尽脑汁做出一个模型,看着自己亲手创造的东西一点点的清晰起来直至呈现在大众面前,那种喜悦和满足是你无法想象的,那会刻在你的骨血里,成为你人生最坚实的积淀。”这个每年年级第一,在校平均绩点高达4.28的男孩,谈到学习,眼睛里便带了光,对于钟鹏来讲,学习就是玩,玩就是学习。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以颤抖之身追赶,以敬畏之心挑战,我们的未来仍然是一张白纸。”对于学习,钟鹏有着自己理解。很难想象这样优秀的人心中仍然怀有敬畏之心,在大一学年结束时,发现自己不经意间拿了年级综合绩点第一名时,他就在心里给自己崩了一根弦,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学的未来几年里,能一如既往地保持下去。他说:“比我优秀的人还很多,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像别人学习,优秀并不只有一种,但我会努力做得更好!”的确,他做到了:大一、大二两学年平均绩点分别为4.20、4.37,综合素质测评名列年级第一,曾荣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在大一学年就已通过CET4、CET6以及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等全国考试;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自始至终,他都不骄不躁,奋勇向前。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叔本华的孤独是对自己精神上的一种洗涤,对于钟鹏来讲,亦如是。钟鹏的大学,是被学科竞赛和科学创新充斥的大学,斩获无数荣誉的同时,他也牺牲了很多与同学相处的机会,“学习狂人”是班上同学给他的评价,钟鹏说:“大学里随波逐流的人有很多,我不想自己成为其中一员,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得有一点坚持的东西,有一个目标去努力,我喜欢孤独带给我的成长,但并不是孤僻。”他喜欢一个人思考,这样能让他更加专注,他说:“一个人心灵的安宁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累积,更是自身精神境界的锤炼。”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是傅雷的墓志铭,也是傅雷一生的缩影,这句话也影响着钟鹏,“我想把这句话送给行进在梦想路上的学弟学妹们,不要为了迎合别人,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标准,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步履坚定,大步向前。”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