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筑牢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记我校辅导员赴京参加第一期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09:18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5月6日-1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京举办了“第一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286人参训。学校精心选派了8名专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高屋建瓴的专题报告,也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体验教学,更有“干货”满满的优秀辅导员经验分享,还有思维碰撞的分组研讨。

【专题报告】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教授在题为《完善中国特色高校辅导员制度,建设高素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辅导员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当前面临的矛盾和困惑,提出了高校辅导员制度制定的建设性建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授带来的《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专题报告,从我国教育政策角度纵向分析了教育宏观发展形势,希望高校教育工作者立志肩负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松柏教授题为《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报告,让全体学员深刻感受到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深感自身网络思政素质能力提升的紧迫性,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网络知识学习能力、网络信息辨别能力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四个特征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设计》的专题讲座中,通过通俗易懂的鲜活事例,归纳总结了“用户为本,内容为王,共享为基,创新为要”的四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设计要认清和把握对象的变化规律和特点,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

学习专题报告,有利于提升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理论水平,也让辅导员跳出自己的圈子,站得高看得远,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体验教学】

5月9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给全体学员带来一场名为《遇见自己——辅导员萨提亚模式自我关爱》荡涤心灵、感人肺腑的体验教学。年过古稀的蔺教授,用所思、所行、所为为在座的高校辅导员展示了什么是教育的真心和内涵,诠释了教育是一个优雅而漫长的过程。

蔺教授通过理论讲授、角色扮演、情景展示、冥想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介绍了萨提亚的冰山系统、压力之下的应对姿态、沟通要素、改变的历程以及自我关爱理论等,并从辅导员的各种工作、生活压力事件入手,帮助辅导员增强对自我和他人的敏锐觉察,处理自我内在冲突,有效应对压力、管理情绪,做到自我关爱、自我欣赏、审视生命,努力培养积极的情感能力,达到自我和谐以及与他人关系的和谐。

蔺教授的教学,带给我校参训辅导员很大的启迪。生活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自己拥有一个春天的生命,才能帮助别人创造一个生命的春天。”辅导员从事的是人的工作,要用爱浸润到学生的成长,平淡而真挚,深沉而执着,让学生在浓浓的关爱和引导中自强、自信,找到生命的意义,活出真我。

【经验分享】

初夏的北京,晴空万里,柳絮纷飞,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共同信仰的高校辅导员们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永珊厅聆听学习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和年度辅导员人物带来的经验分享。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老师用“‘理论宣讲’的五围绕”为题,告诉我们理论宣讲要围绕时政冒热气、围绕学生接地气、围绕成绩扬正气、围绕问题去戾气、围绕目标聚人气,通过五千年文明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代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中华民族的飞跃、中国人民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飞跃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心扉打开、心有触动、心潮澎湃。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大学辅导员王远征老师的《案例分析的“术”与“道”》,教会大家捕捉关键信息,研判“问题”本质、立足辅导员身份,明确“问题”的解决主体、理清复杂关系,分析“问题”的解决路径、回到工作实际,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注重理论升华,总结经验启示。做到政策理论常学常新、贴近学生常思常得、研讨交流学学相长。

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孙晓丹老师用自身经历,让大家明白谈心谈话要有声有色、有礼有节、有始有终、有情有义,针对学业问题、就业问题、创业问题、心理问题、人际问题等,找出问题所在核心,突出解决重点问题。

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老师,用她20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当代辅导员,我们应“与时俱进”,我们“任重道远”,我们需“知行合一”。简老师年过半百,依然坚持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她热爱学生,热爱辅导员工作的态度都深深感染着我们,“把平凡的工作终其一生”是她的工作态度,更应是我们当代辅导员的共同信念。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任佳伟老师,从明确定位·坚定信心、楷模引领·激励前行、科学规划·明晰方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四个方面生动的阐述了成为人师和挚友的方法。任老师面对不同学生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用心用情的用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做好辅导员工作,让在场的辅导员相信只要坚守初心,用心用情,踏实工作,定不辱使命,做经师,更做人师。

【分组研讨】

5月7日、5月8日下午,培训班就“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构成与提升困境”“高校辅导员队伍培养方法与路径”“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方式方法”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研讨中,我校参训辅导员在各讨论组积极踊跃发言,结合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