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后勤工作千万条,服务育人第一条:探索后勤文化建设,打造服务育人阵地

日期:2019年05月13日 10:18 作者:后勤服务总公司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点击率:

后勤总公司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后勤育人观,积极探索以“服务育人”为核心的后勤文化建设体系,精心打造后勤育人阵地。

礼仪镜——冠必正,纽必结,讲文明,知礼仪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作为大学生,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近日,后勤总公司在两校区教学楼共设置了13面礼仪镜,旨在提醒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雨伞架——细微之处见作风,服务之中树形象

正值雨季,图书馆、食堂和教学楼外随处可见的雨伞构成一幅“凌乱”的风景,为方便和规范师生雨伞摆放,防止地面湿滑带来的安全隐患,后勤总公司先后在人群集中的图书馆、教工餐饮和双福部分教学楼门口设置了雨伞架,并细心地为每个置伞筒编号,便于师生拿取。

雨伞架设置之初,也有一些学生视而不见,照样将雨伞随处乱放,影响环境的同时,还造成图书馆和教学楼大厅积水、湿滑,容易导致师生滑倒。楼栋管理员和保安们不厌其烦地告知、引导学生将伞放置在雨伞架,以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也提升了后勤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洗阅空间——劳动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5月,在菁园小区学生宿舍又一间简洁工业风的“洗阅空间”悄然建成,这里不仅是一间洗衣房、复印室、阅览室、咖啡吧、无人售货小店……更是一个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洗阅空间已于5月8日正式上线,10名学生在洗阅空间参与到劳动实践中。这里将被打造成全学生劳动实践场所,不使用一名后勤员工,让学生在课余劳动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接下来,总公司将在慧园、雅园、德园小区逐步推广“共享空间”劳动实践教育模式,以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劳动能力为主线,同时通过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慧园宾馆等平台,多渠道推进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生活就是劳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育人是办学的根本”,后勤工作千万面,但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后勤总公司将继续开动脑筋,利用现有资源,挖掘潜在价值,积极创建后勤文化阵地,精心打造服务育人精神家园。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