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森林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10:55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宋芳 胡燕 来源:校团委 点击率:

张森林,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他怀揣理想,热心公益,是志愿之路上执着的梦旅人,获得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重庆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爱为志愿之始,乐在其中

谈到如何与志愿结缘时,张森林坦言,自己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他热衷于尝试生活中的不同面,喜欢那种帮助别人的感觉。他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做志愿活动。渐渐地,做志愿也就成了他学习之余的一个习惯。

有一次,他到幼儿园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一个稚嫩的小女孩走向他,严肃认真地告诉他要少玩手机、少看电视。瞬间,他被这个小女孩的话所感动到,让他有一种被信任,被关心的感觉,服务一天的疲惫在小女孩暖心的话语前都卸下了。小朋友的世界是天真烂漫的,于张森林而言,到幼儿园做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和小朋友一起玩,他们的单纯可爱也同样慰藉他的心灵。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张森林就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以至于后来与志愿结伴前行,追风赶月不停留。

与志愿结伴,步履不停

大二那年,张森林担任了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部长。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部门,张森林担起部长的职责,各种困难与考验接踵而至。虽然时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也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但他并未放弃,而是积极调整心态自我鼓励。他表示:“选择即意味着坚守,我们需要去承担工作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不敢放弃,我怕辜负老师、学长学姐、同学的信任,我也怕辜负了我自己的选择。”

2016年12月,张森林作为学校代表前往宁波参加第三届志愿者交流会,由他主导的“心向阳,梦灿烂”项目获得全国银奖。张森林说,这个项目的灵感来源于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外的一个助残基地,他将这个助残基地和自己负责的“模拟残奥会”联系起来,产生了这个创意。“通过这个项目,我对志愿服务的质量和专业度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感悟。去宁波参加志愿者会时,接触全国各地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大家交流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张森林说道。他运用此次“宁波之行”的经验成功策划并组织了我校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他的策划和带领下,成功打造了“血莲花‘造’动计划”。在该计划的推进过程中,我校加入中华骨髓库人数已高达1000余人。2017年,“血莲花‘造’动计划”项目获得重庆市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后来的几年中,张森林一直与志愿结伴,参加社会志愿服务达1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680小时。

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生活中的张森林兴趣爱好广泛,阅读、看剧、运动、旅行……就像他对待志愿服务的态度一样,生活中的他以梦为马,步履不停。他可以只因为别人的一则动态,便独自跑到西安,夜爬华山,在山顶等待日出。他讲到:“去感受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尝试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享受不同的风景,是我对生活的一个小期许,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希望自己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态度。”

面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这个荣誉称号,他表示“优秀”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会不断提醒他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去求真,去务实,去奉献,去做新时代理想坚定的青年一代,让青春与祖国相辉映,让自己与祖国共奋进。谈及未来的目标,他引用了《人间食粮》中的一句话——“我在妙不可言的生活中,等待随便哪一种未来”。他表示对未来的工作,会更认真地做好志愿服务,努力加入中交二航局“蓝马甲”行列;对于生活,更重要的是活在当下,着眼未来,拥抱所爱,热爱所爱。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