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秦在东教授应邀来校作“提升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逻辑理路与策略取向”报告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5:2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为全面提升文化育人质量,2019年3月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应邀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提升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逻辑理路与策略取向”的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教授主持。

秦在东教授指出,要在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育人重要论述和文化育人重要性与必要性背景下,全面提升文化育人质量。一是科学认识新时代文化育人的战略意义,二是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育人过程关键要素,三是理智面对影响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突出问题。

秦在东教授提出了新时期提升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基本策略,一要做到以理化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思想问题;二要做到以情化人,通过情感的传递来增强育人主体的角色魅力、可信度与感召力;三要做到以器化人,情境体验是化人的中介力量、社会实践是化人的根本途径、思想实验是化人的精神纽带;四要做到以事化人,讲好中国故事是化人的基本功夫、讲好英雄故事是化人的看家功夫、讲好文化故事是化人的本能功夫、讲好世界故事是化人的卓越功夫。

马克思主义学院苏洁教授作总结性发言,她表示,秦教授的专题讲座关注现实、指向明确、内容丰富、论证充实,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育人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现实性,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将所思所感付诸实践,运用到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当中,以此全面提升我院文化育人质量,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