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中所获奖项数量位列全国各参加单位之首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8:54 作者:校团委、河海学院 来源:校团委、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2月1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下发《关于表扬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单位和个人的通知》,我校共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等12项荣誉,获奖数量位列全国各单位之首。近日,获奖证书、奖牌、奖杯等已颁发至我校。

“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行动为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活动的延伸和扩展,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2007年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大型环保科普行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按照要求,从2010年起连续在重庆市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组织环保小分队和志愿者将环保知识、环保理念带进社区、带进农村广为传播,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了解与关注农村环保问题,让老百姓惠及环境民生,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乡村。

2018年6月9日,重庆市“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科普部陈永梅部长,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张文理事长、李崇明秘书长,南岸区相关领导来到了我校;郑旭熙副校长、张尚毅副校长出席了启动仪式。我校张尚毅副校长、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张文理事长和南岸区委王茂春副书记先后在仪式上致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并鼓励大学生们要树立志愿者服务理念,正确认识自身角色、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于农村环保科普行动中来。我校原团委朱静书记、李洪波副书记等也为启动仪式做了大量工作。

(启动仪式新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网站上刊出http://www.mee.gov.cn/xxgk/gzdt/201806/t20180612_442952.shtml

领导与志愿者代表合影留念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成立了副校长领导、团委组织、社团参加、专业师资指导、学院支持、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参与的优秀环保科普团队。组成了多支小分队在高校环保进社区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等全过程多方面地进行了环保科普活动。

6月,我校河海学院杨延梅教授(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和小学生志愿者开展“高校环保进社区活动”。

高校环保进社区活动

7月,我校杨延梅和彭诗圆、胡莺、孙艳红、鲍芳芳老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和中小学生志愿者们开展“环保课堂”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让重庆市多个儿童之家的小朋友们收获了环保知识、树立了环保理念、培养了环保意识、落实了环保行动,为今后成长为具有环保责任的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环保课堂”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

在校团委和河海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交通大学的三下乡环保科普队伍深入农村,先后在江津区四面山洪洞村、江津区慈云镇现代农业园、鲁能美丽乡村项目实践基地等地开展了环保科普活动。志愿者们在市民活动场地、施工现场、田间地头开展“水文化进社区”“共绘青山绿水图”“河长制进乡村”“送清凉”等活动,为共建美丽重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三下乡环保科普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的号召,出色地完成了2018年大学生在行动的各环节环保科普活动。

获奖证书、奖牌、奖杯等

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奖项名称

获奖集体或个人

1

示范小分队(全国共10个)

重庆交通大学绿叶小分队

2

优秀组织单位

重庆交通大学

3

优秀社团

重庆交通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

4

优秀小分队

重庆交通大学青鸟先锋队

5

重庆交通大学美丽中国小分队

6

重庆交通大学青马先锋队

7

重庆交通大学阳光小分队

8

优秀志愿者

黄耿博

9

冉云燕  

10

王祥

11

白超

12

优秀指导教师

杨延梅

重庆交通大学此次获得12项荣誉,所获奖项数量位列全国各参加单位之首。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