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游园嬉戏笑声过小年,年味浓浓文化美交大

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43 作者:文:卢园元 图:张韩笑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率:

共庆新年笑语哗,中外学子尽开颜。1月29日,中国农历小年,奔波归乡的人们仍旧奔忙在路上,而重庆交通大学却为留校的中外学子,举办了一场充满“年味”的游园活动,欢声笑语,共迎新年。

还未走近,便能听到箐园篮球场上中传来的阵阵笑声。留校学生正在南岸校区菁园小区小树林中参与游园活动,庆贺新年。“三十一、三十二、三十四……”看场上同学踢毽子踢得起劲,围观的同学不由自主的跟着数了起来。踢毽子是中国一项流传很广,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体育活动。在21世纪初,“花毽”还成为了我国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踢毽子,这次游园活动,主办方更是推出了经典游戏——夹弹珠,又细又长的一双筷子如何夹起水中的玻璃珠呢?这可是中国人祖传的技艺,小小的筷子,蕴含着博大的中国文化,为这次游园,增添了不少文化趣味。同时,主办方此次还准备了巧渡小溪、吹乒乓球、飞卡入盆、眼疾手快、掌上明珠、乾坤小挪移共七个小游戏,通过挑战者将会获得主办方惊喜准备的“年味”礼物,或是一副对联,或是非遗老师亲手裁剪的福字······红彤彤的奖品堆在兑奖处,看起来就让人蠢蠢欲动。通过游园活动中轻松愉悦的氛围,塑造同学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发展同学之间的团结友谊,营造积极向上、欢乐和谐的春节氛围,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校园,同时为给寒假留校学生营造新年氛围,进一步展现重庆交通大学在新的一年里的新年新气象,让留校同学在游园活动中度过愉快的一天的同时,也感受到春节的温馨!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多是家境贫寒的贫困生,为了节约路费和打寒假工减轻父母负担,还有的是本校的留学生,他们虽然没有过年的习俗,却也免不了被这热闹的场面吸引。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孜姑说道:“我来重庆交通大学学习三年多了,由于要复习开学后的公务员考试没有回家,这是在重庆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迎新游园活动让我体会到春节氛围的同时,也让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学校处处充满家的温馨!”

什么是“年”?有人说,“粘”在一起就是“年”!留校学生虽然不能和家人“粘”在一起,但是却在农历小年这一天和老师、同学“粘”在了一起。春节的意义在于团聚共欢乐,而本次游园活动的开展不仅为留校的学生们带来了新年的喜悦,也将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带进校园,增强同学们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带来强烈的归属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交大这片沃土上,同学们一定能创造出自己的天地。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