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文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传媒论坛暨大学生优秀纪录片展播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09:45 作者:新传2017级 何诗雅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率:

12月1日至2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政法学院主办、我校人文学院参与协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传媒论坛暨两岸大学生优秀纪录片展播”在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国际司法合作培训基地举办。海峡两岸有40余所高校专家与会、两岸大学生200余部作品参赛参展。我校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巍,龚炜教授和指导教师唐瑞蔓、张晟及广电专业5名学生代表应邀参加盛会。

大会由承办单位上海纪录片学院院长戴元光教授主持,上海市台办王躍处长、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刘刚、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安碧云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大会学术论坛主题为“媒体变局与新新闻教育”,有关高校、媒体教授专家作了大会主题演讲。教育部新闻与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复旦大学李良荣教授在《当前中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转型》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加快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变,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用大传播理念培养新闻人才,他对大学生文字表达能力现状表示忧虑,强调必须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高钢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新闻人才培养要有“多元维度结构”的理念,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赵雅丽运用实例定量论述了文创产业中“意义”的生产与传播,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阐述了建构“人类整体传播学”的可能性与科学性、上海大学郑涵教授阐述了“上海全球卓越城市传媒教育”理念,我校龚炜教授作了题为《发挥优势,提高水平,扩大影响》的报告,分析了大学生纪录片创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强调不能把“纪录片”理解为“记录片”,应当力求题材创新、构思创新,整合力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增强大学生纪录片传播效果。

在下午的各分论坛上,两岸高校、媒体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坦诚的沟通交流。在接受上海纪录片学院学生新闻社视频采访时,龚炜教授表示:这次论坛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媒体与新闻教育大变革的趋势和前沿研究成果,增强了海峡两岸新闻教育界的交流,让与会师生受益非浅。

12月2日全天,论坛展播了两岸大学生优秀纪录片,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林念生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方方教授、甘肃电视台刘省平导演作了现场点评。展播结束时,我校人文学院党总副书记魏巍出席了颁奖仪式并颁奖。我校参赛作品《速味》《守望》《下浩里》荣获优秀作品入围奖。

我校参赛同学深感本次论坛让他们有很大收获,对大传播理念下新闻与传播类人才成长的途径与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增强人文素养,积极投身于实践,力争创作出更优秀的纪录片作品。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