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与交大学子面对面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2:51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率:

11月23日下午,重庆红曼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先曼女士、重庆云阳特教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解红梅老师、重医附一院精神科副研究员周新雨博士等三位80后的历届“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走进我校第9期“青马工程”培训班课堂,与交大学子面对面交流。

“村淘脱贫引路人”——重庆红曼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先曼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返乡创业打造农村电商务平台,利用“电商+扶贫”的方式,打通了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当地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心路历程,她也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云阳县特教学校解红梅老师讲述了她坚守“特教”岗位十余载,把残疾学生当作亲人一样,以超乎寻常的耐心和毅力关爱着这群特殊的孩子们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

88年出生的重医附一院精神科副研究员周新雨博士作为年龄最小的五四青年奖获得者,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及自杀行为的研究工作,2016年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在国际顶级综合医学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成为我国精神医学领域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成为我市唯一在国际三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的40岁以下青年。他在分享中说到科学研究从来没有平坦的道路,只有历经了风雨才能见彩虹。在那些最难熬的岁月里,不管经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承受了多少次内心的挣扎,只有坚持才能点燃希望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三位青年榜样的优秀事迹,从创新创业、公益奉献和科学精神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之事,青年之专注,对学员们有重要的启迪,引发大家对大学学习、生活和未来人生的思考。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