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09:58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精神,引导全体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11月23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何荣波部长主持,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教职工参加会议。

培训第一阶段,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政法大学专职辅导员简敏教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知”与“行”》为题作专题报告。简教授围绕新时代辅导员的职责要求、自身发展,以自己二十年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经历为切入点,探讨和分享了辅导员职业生涯的酸甜苦辣,详细阐释了辅导员工作的“三知”与“三行”,即新时代辅导员应具备“知道”、“知己”、“知彼”三知和“践行”、“笃行”、“同行”三行的职业能力。重点讲述了坚持“立德树人”宗旨,扩大知识谱系,熟悉新媒体视阈下的时代前沿;坚持终身学习,增强职业胜任与能力测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学生在就业、心理、科研等方面的需求,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简敏教授的内容分享,彰显了一个教授型辅导员的底色与华彩,做到了职业和专业的统整,树立了专业化的要求、职业化的榜样。

培训第二阶段,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以《新时代 新需求新思想 新举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杨教授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从“迈进新时代承担新使命”、“把握新需求 适应新经济”、“领悟新思想 坚持新遵循”和“落实新举措 奋力新作为”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学校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何荣波部长作了培训总结。他要求广大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到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坚持责任担当,坚定使命追求,坚守道德良心,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力争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生活心理的关怀者,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