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大学生如何提高个人修养与塑造良好形象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09:51 作者:文/吕一帆 陈潇如 图/ 王璐 马铭彦 来源:数统学院、教务处、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1月22日晚,2010年世界大学生运动协会特聘礼仪专家、中国重庆侨界菁英会副主席、中国重庆名媛会会长黄茜教授和职业礼仪专家敬吉芳老师应邀来到双福校区,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如何提高个人修养与塑造良好形象”的讲座。数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兴冬主持讲座。

“说起来可能同学们会不相信,因为我的一个微笑,开始了我与我先生的爱情。”黄茜教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现了古今中外礼仪对一个人、一个集体,甚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黄茜教授通过欧美名校悄悄拒绝中国大学生的现象,指出中国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礼仪知识,黄教授与在座同学积极互动,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阐释了“女士优先”、“尊者为上”等交际准则。她说:“学习礼仪就是学习如何做人,礼仪并不是用来拘束自我的枷锁,相反,它能让你在人际交往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黄茜教授强调,自然、优美的礼仪是对自己和对方最大的尊重。她以生动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见面、言谈、师生相处中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黄茜教授批评了生活中一些“刀子嘴豆腐心”的做法,强调“言为心声”,提醒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分寸,待人处事要面带微笑、语气缓和、语速适中。同时,她也详细分析了化解生活矛盾的方法,指出:“越是亲近的朋友,在相处中便越要注意分寸、讲究尺度。”

敬吉芳老师则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外在体态以及着装礼仪对人的影响。她指出,第一印象的形成只需三秒,而穿着有极大的提示功能。敬吉芳老师表示:“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二十一天,希望同学们能从这次讲座中学到关于礼仪、人际交流和穿着服饰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做高素质的大学生。”

讲座最后,数统学院的张晨同学说道:“没听讲座之前我并不知道礼仪有这么多的规则,有时冒犯了别人我也不清不楚。讲座过后希望自己能够将今日所学运用到以后的人际交往中去。”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