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友高星林教授级高工做客明德讲坛谈“超级工程与国际合作”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7:55 作者:黎昱睿 来源: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率:

 

1116日上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我校2001级校友高星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应邀做客学校明德讲坛,以超级工程与国际合作为题,围绕港珠澳大桥项目概况、国际合作模式构建、国际合作典型案例及未来展望,为我校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承载着超级工程使命的港珠澳大桥于今年10月顺利通车,已成为目前世界已建大桥中跨度最长、技术最复杂和连接‘一国两制三地’的跨海大桥!高星林教授开门见山、深感自豪地谈到,自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到项目成功完结,历时15年的时间里,项目在大桥管理局朱永灵局长的带领下,参建团队始终秉持为一国两制三地的伶仃洋海域架设一座融合技术、经济、文化的桥梁,使香港、广东、澳门成为世界区域中心的宗旨和愿景。高星林谈到,整个项目始终坚持以下重要理念:以“建设世界级跨海通道、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地标性建筑”为建设目标,始终坚持“全寿命周期规划、需求引导设计”的设计理念,始终坚持“大型化、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的施工理念;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立足自主创新、整合全球资源”“绿色环保、开放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设,凝聚着太多优秀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

高星林谈到,一项重大工程的实施,离不开积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港珠澳大桥在建期间,根据项目需求长期保持着同境外优质国际公司的密切交流与合作,相关团队曾多次深入到世界各地典型跨海通道工程,实地调研观摩、学习先进经验;期间,就设计、施工、质量管理顾问、运营、设计及施工咨询等方面,与众多国际公司构建了深厚的伙伴关系。

高星林讲到,管理局的国际资源引入和国际合作,不是漫无目的的,更不是自发形成的,是在管理局朱永灵局长的带领下,基于管理局团队系统调研国内外超大型项目后针对大桥的实际情况进行项目推演,整体设计形成的。最终形成的以“控制重大风险、提升项目品质、改善细节质量”为需求导向的构建了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不同层次的境外单位参与机制,立足“自主创新,以我为主”,引入境外资源“为我所用”。当然,在与国际公司合作的过程中,难免产生冲突和矛盾。说到合作交流中的困难时,高星林谈到管理局协调参建各方始终坚持项目目标导向,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坦诚相待,尊重个性差异,化解冲突,并以荷兰隧道公司(TEC)、德国PERI模板公司等国际公司在工地上发生的鲜活案例故事予以解读。管理局积极协调各方团队,积极寻求矛盾出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规避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险,过程中展示了这些境外公司极其负责的专业精神和独立精神。以荷兰隧道公司(TEC)、德国PERI模板公司等国际公司为代表的境外公司,为管理局成功控制重大风险、不断提升项目品质、不断改善细节质量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大桥的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在10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举行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东人工岛接见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代表并表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你们功不可没,劳苦功高,这就是你们的人生价值,要为自己感到自豪,我们也为你们感到自豪。

重庆交大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浓厚亲缘关系。孟凡超、蒋树屏、方明山、杨绍斌、高星林等一大批重庆交大校友都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奉献青春和热血,体现了超级工程的重庆交大力量。面对困难,你们更要如同千千万万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一般,锤炼工匠精神、铁人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和实干精神的坚定品格!高星林校友对交大学子成长成才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精神,弘扬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之进取气魄,为祖国未来交通事业发展潜心学习、力争贡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凯对高星林校友以港珠澳大桥建设实例专程来校激励交大学子表示衷心感谢。白凯表示,高星林校友以图文并茂的第一手资料、生动详实的工作经历,为交大学子们作了一堂印象深刻、励志激昂的工程实践专题报告。作为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一线建设者,高星林校友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大桥工程建设,将自己的智慧心血倾注给了桥梁工程建设,更将自己最深层的热爱情感倾泻给了大桥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将切实加深港、澳两地与内陆人民群众的亲密往来,也折射出港珠澳大桥项目工程团队坚强不屈的抗压精神。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秉承客观科学、不负众望,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宠辱不惊、奉献至上,理性沟通、合作共享的港珠澳大桥精神,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抹上甘当路石、进无止境最为厚重的一笔。

唐伯明校长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处)举办。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