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三峡博物馆雷学刚教授做客李子湖讲堂谈彰显重庆文化名片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5:0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吕一帆刘敏 图/何耀坤 任鹏奇 来源:党委宣传部、双福校区管委会、校团委 点击率:

1115日下午,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三峡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雷学刚教授应邀做客李子湖讲堂,在双福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为在场学生深情讲述文化自信的意义和巴渝文化的深厚底蕴。讲座由党委宣传部蓝善康老师主持。

 

立足文脉,做全能自信大学生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雷学刚教授提出他所理解的文化内涵。这样的文化内涵是每一个人所需要的,更是每一个民族所需要的。雷教授积极与同学互动,深入细致地讲解当今社会的发展动向。他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时刻关注党的路线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自信从容,积极寻求机遇锻炼自身能力,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走进历史,引经据典谈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在人民长期生产生活和改造自然活动中形成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雷教授以我国历史上三次文化大浩劫为切入点,为同学们细致入微地阐释了文化传承的意义。他指出,二万五千里长征之所以能取得巨大胜利,其原因就在于红军拥有正确的精神文化向导。他援引毛泽东的名言,指出要建设一个有文化自信的社会,离不开包容和开放的心态。

共享盛筵,建设魅力巴山渝水

雷教授指出,重庆是中国东部与西南部的结合带,地处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中心,地理位置至关重要。他以重庆大山大水大峡谷的地貌特征为引导,深入浅出地阐述巴渝文化的深厚底蕴。他深情谈到:“自古以来,重庆便是无数文人志士的活跃之地,也是文人骚客的抒情之所。诗仙李白三进三峡,留下‘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传世名篇。”

除了浓厚的文化氛围,重庆还具有无穷的发展活力。雷教授以今年八月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例,向在座同学展示了重庆在经济、科技等多方面的无限潜力。“行千里,致广大。”为使重庆文化走向世界舞台,他提出,我们首先要以包容的心态接纳诸多元素的冲击与融合,加大重庆人文历史的教育,加强文艺作品、文学作品的宣传,加深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开展具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加大传播推广力度,以彰显重庆文化名片。

 

“建设文化自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通过日积月累而逐渐发展起来的。”雷教授谈到,他衷心期望同学们能培养个人修养,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建设美丽重庆的事业中,坚定文化自信,为巴渝文化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贡献力量。  

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听讲同学为雷学刚教授的敬业精神鼓掌致敬。讲座结束后,不少观众获赠了重庆市话剧院年度大型精品话剧《其香居茶馆》门票。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