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大学生如何学好大学数学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1:41 作者:文/蒋谢菲 王鑫川, 图/王璐 马铭彦 来源:数统学院、教务处、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1月8日晚,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重庆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宋乾坤教授应邀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第三讲,为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河海学院的400余名师生指导了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和意义。

三次“数学危机”,带你走进数学的历史长廊

“数统治着宇宙。”讲座一开始,宋乾坤教授便指出,要想学好大学数学,首先要了解数学的历史发展。宋教授以数学历史上的三次危机为先导,为我们打开了崭新的数学之窗。从无理数的发现,到微积分争论,再到罗素悖论,宋乾坤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数学的历史意义,并总结了这之间的关联。宋教授表示,危机往往是数学发展的先导,恰恰是这三次危机,引发了数学史上的三次思想解放,推动了数学科学的发展。

欣赏数学,带你领略数学中的美学

“数学,如果正确地看它,不但拥有真理,而且也具有至高的美。”宋院长说,要想学好大学数学,去发现数学之美是至关重要的。数学的美体现在简洁美、奇异美、对称美、统一美、和谐美五个方面。宋教授以数学中常见的公式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展现了“数学五美”。“数学确属美丽的杰作,宛如诗人或画家的传作一样是思想的综合。对于数学概念来说,美是他的第一个试金石,世界上不存在畸形丑陋的数学。”宋教授如是说。

探索数学,带你真正走进数学的大门

宋教授提到,学好数学的最后一步同样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学会探索。在日常学习方面,宋乾坤教授鼓励同学们学会探究式的学习,搞清楚、弄明白,上课接受直接经验,做到效率学习;课后总结思考,破除疑难,做到探究学习。他还表示:“同学们要对书本中的公式进行探究学习,不要局限于课本,注意拓展自己的学习视野,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主动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你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真正有所收获。”

数统学院的朱赛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宋乾坤教授的这次讲座让我对数学有了全新的认知,他用诙谐生动的语言教给我通俗易懂却又十分受用的数学知识。”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