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学校举行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系列专题报告(下)

日期:2018年11月04日 17: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 点击率:

11月3日下午,新时代青年人生成长发展理论研讨会进入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环节,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徐仲伟教授、中央党校人权教研室主任王立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重庆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国伟教授、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彪同志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邓卓明教授作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社会重要事件对青年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的主旨发言,他通过列举改革开放40年来与大学生相关的具体事件,包括“潘晓来信”引发大讨论、天安门广场拉出“小平您好”横幅、“经商下海热”“读书热”、邓小平南巡讲话、香港澳门回归、成功申办及举办奥运会、西部志愿者计划的提出与实施等历史事件,详细阐释了这些事件从一个侧面和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的大学生思想热点和思想行为变化的轨迹。

徐仲伟教授作了《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几点想法》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有作为的青年始终是在社会前进的实践中成长发展的;从自身的角度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发展的动力源与指路旗;从成长的角度看,青年应当将自身放在改革开放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斗争中去学习、放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去学习、放在当今世界层出不穷的复杂事务中去学习。

王立峰教授作了《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做好这项工作应当将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将底线目标与最终目标建设相结合、将遵守纪律与遵守法律相结合、将尊重人的权利与履行人的义务相结合。

吴满意教授作了《网络与青年》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的新形态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新方式,并从为什么赢得网络、怎样赢得网络、赢得网络就能赢得青年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网络的变化与青年成长存在的内在逻辑和密切关系。

文国伟教授作了《习近平的青年人生发展观研究》的主旨发言。他从青年地位观、人生目的观、人生理想观、人生态度观、人生价值观五个方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生发展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初步形成了一个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它为当代青年规划人生目标、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科学而正确的行动指南。

冉彪作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主旨发言,他从习近平扎根梁家河铸就坚实人生所带来的启示、用行动践行好“志、学、德、干”四个大字、“六个学会”点燃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等方面深入阐释了青年一代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

 

另讯: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自愿参观了学校阅读人生、规划人生、创业人生、自强人生、健康人生等人生教育实践实训平台。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