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科技日报/张森林:大学校园起航的志愿者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6:12 作者:重庆科技日报 来源:重庆科技日报 点击率:

志愿者的“美”在于无私奉献。一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以“志愿之路,无问西东;生命不息,志愿不止。”的信念勉励自己,走志愿之路,无论是从行动上还是从心灵上来看,都体现一个“美”字,值得点赞。

他就是荣获今年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之一的重庆交通大学2015级在校生——张森林。张森林同学说,大学生的主要精力在于学习,如果在学习之外力所能及做一点有意义的事,那一定是一件快乐的事。

大学校园有一位科普志愿者

走进位于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的重庆交通大学,记者被校园的美景吸引,更被大学生志愿者张森林先进事迹所感动。张森林告诉记者,踏进交大的第一天,“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就让自己有了一个梦想,做一颗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铺路石。

2015年9月,重庆交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校青协)开展招新活动,张森林得知后第一时间报名。事后他把参加志愿者的消息告诉了家人,但家人不理解,一个大学生不好好读书,去当什么志愿者。张森林向家人解释,读书的目的在于服务社会,志愿者不仅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还能在志愿活动中增长社会知识,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在交大志愿者队伍中,张森林是个活跃分子,无论是校内活动还是社会上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尽力把志愿工作做细做实。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四点半课堂、津福幼儿园、钟鹤村关爱老人、新春驿站、2017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志愿者、重庆市第七届青少年科普阅读及征文大赛决赛、非传统物质文化遗产——竹雕志愿服务等系列志愿活动。

通过科普宣传与实践感受,他策划举办的模拟残奥会志愿活动得到同学们的好评,配合校外助残基地参加第三届志交会,其项目获全国银奖;在全校举办的校青协服务品牌征集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及投票,校青协拥有了第一个吉祥物——交小志;为积极响应共青团的号召,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他负责组织了重庆交通大学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学校志愿服务品牌推向了新的高度。

当好学校与社会活动联络员

张森林告诉记者,校内志愿活动必定有局限性,我们更多的志愿活动都得面向社会,为更多人群服务。如何面向社会?得有一个学校与社会沟通的组织,于是学校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架起了服务社会的桥梁。

重庆交通大学团委有关领导介绍,张森林是我们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和校华夏历史协会副会长,工作认真负责,锐意进取,大家也很信任他,他也成为了学校与重庆科技馆的联络员,经常参加科技馆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4月,在他的协调下,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8所高校共同举办了2018年重庆科技馆爱心科普活动。

在学校的支持下,近年来,学校志愿者先后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黄桷树37℃学院管理型志愿者培训等,扩大了学校志愿工作的影响力与专业度。

志愿者的志愿之路越走越广

2016年3月,张森林积极响应国家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服务示范项目的号召,主动参与整理财政资料,被评为“中财项目社区服务优秀志愿者”。同年,他参与两次壹基金温暖包分装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温暖;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他参与了4次交通文明劝导活动;他积极响应腾讯99公益号召,被我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评为“优秀公众传播与联合劝募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资料入库志愿行动,是重庆交通大学与重庆市红十字会合作的项目。张森林负责学校宣传和资料入库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吸引了全校师生采血,将血型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打造了“血莲花,‘造’动计划”项目。为此,张森林被重庆市红十字会评为“2016年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张森林的路越走越广,参与的活动也越来越多。2016年12月,他作为学校代表前往宁波参加第三届志愿者交流会,“心向阳,梦灿烂”阳光助残项目,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区银奖。

今年,张森林同学前往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建村支教,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支教学生50人次,为贫困学生启迪了思想,传播了科普知识。

张森林说,点点滴滴的志愿服务,充实了他大学的青春年华,未来,将继续践行志愿精神,传播科普知识。

人物名片

张森林,中共预备党员,重庆交通大学在校生,重庆科技馆高校志愿者联络员。曾荣获重庆市高校学生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重庆交通大学“十佳志愿者”,2018年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

http://epaper.cqrb.cn/html/kjb/2018-10/23/06/content_21587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