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中信建设副总经理钟宁校友来校分享企业创新话题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4:04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10月29日下午,中信建设副总经理、四川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87级道路专业校友钟宁先生来到学校,以“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为主题,就企业创新话题与我校师生分享丰富的从业经验与人生感悟。报告会由郑旭煦副校长主持。

技术没有价值观,但技术可以实现价值观

钟宁总经理以港珠澳大桥、中美贸易战等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企业创新的基本情况和未来方向,分析了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并结合其自身经历的中信集团发展战略及应对举措,表明了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阐述了技术本身没有价值观,但技术可以帮助人类实现价值观这一深刻道理。

创新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

作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钟宁总经理分享了他主持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重庆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科研创新经历,以及他在工作生活中“瑞士军刀”“金源游泳”“中信建设非洲征迁”“重庆ETC安装运营”等运用创新的实例。钟宁表示,创新就是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又到下里巴人的过程,是实现需求到创新需求的过程;创新不仅要关注技术的创新,更要关注思维、文化的创新。钟宁建议当代大学生,在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时,要寻找不变、回到简单并保持真诚。 

提升四维能力,主动应对变化

“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勇气和持续创新的人们”。钟宁总经理以一个学长的身份谆谆寄语师弟师妹“要树立一颗上进的心,时时刻刻要勤勉,对待任何事情要多去领悟,对不同的知识要交叉融合学习,提高主动沟通的能力”。

郑旭煦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钟宁总经理的倾情分享,表示正是拥有富有创新思维、敢于创新实践的优秀品格,成就了钟宁总经理卓著的职业成就,号召广大学子向优秀学长学习,争做一个懂上进、力勤勉、多学习、善沟通的新时代大学生。

报告会开始前,钟宁总经理还在郑旭煦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材料学院微纳功能材料实验室,并对我校周志祥教授和王锋教授相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