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中西文化差异与外语学习,在诙谐中掌握外语学习的魅力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44 作者:文/梅若泓 许昊、林兴冬, 图/周小钧、任鹏奇、何丽萍 来源:数统学院、教务处、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0月25日晚,双福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毛明勇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为到场的300余名同学指点英语学习的方法,开展了有关中西文化差异的讲座。讲座由数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兴冬主持。

“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人走向‘化’的发展历程;文化是人达到‘化’的人生境界”。

一开场,毛明勇主任就为同学们辨析了文化的概念,以时事阐释了文化在个人、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他用诙谐的语言,由浅入深,为在场同学们展示了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文化、日本文化,朝鲜文化等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并通过对这些文化中的日常饮食、生活方式、道德标准、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差异进行对比,引出有关个人与群体关系的思辨。他希望处于新时代的同学们能够认清各自文化的优势,扬长避短,建立文化自信,切不可一味地崇洋媚外或者妄自尊大。

“文化的差异,归根结底,是语言的差异,沟通的差异。”毛明勇谈到,作为一名合格的交大学子,必须积累一定的西方文化常识,如若我们能够学习好外语,运用好外语,不仅对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还能在与世界的人才竞争中更有优势。对此,他推荐同学们阅读《傲慢与偏见》、《老人与海》、《简爱》等外国经典原著,回归到最纯正的英语学习中去。“从原声电影中学习沟通方式,从经典原文中培养人文情怀,比死记硬背更重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观接受,去感知英语学习中的每一丝快乐。

对于在场同学最关心的四六级考试,毛明勇笑着说道:“面对即将到来的四级考试,要提前准备,树立自信,狠抓作文与听力。”

数统学院的陈潇如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毛明勇教授讲授的内容都是很实用的干货,不仅让我对中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还为我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指点了迷津。”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