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莎姐进校园”:扫黑除恶校园行

日期:2018年10月23日 09:3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曹禹童许昊 图/马铭彦 何耀坤 来源:双福管委会 点击率:

10月19日下午,由江津区检察院、重庆发布新闻媒体和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管委会、德园小区管委会、校团委联合主办的“莎姐”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双福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扫黑除恶校园行”的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双福区派出所的袁勤芹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十个刷单九个骗”,袁警官以校园贷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利诱、色诱、信诱三种诈骗类型。她表示,犯罪分子善于抓住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情感脆弱、容易轻信于他人等弱点,常常伪装成受害人的亲友、领导,甚至校方、政府机关等多种角色来麻痹大学生。袁警官以某大学生深陷网恋骗局的案例,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避免悲剧的重演。

袁警官表示,转账付款、套取账号密码、媒体欺诈等手段层出不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以上诈骗手段的特点,尽量采用可以追踪资金流动状况的第三方平台。她指出:“同学们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加强亲友沟通,防患于未然。”

“不要给明天的幸福埋下隐患,不要痛失我们未来的幸福。”江津区检察院检察官李素梅这样跟同学们讲道。她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校园诈骗等违法行为时,能够及时向公安局或检察院等机关求助,要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并尽全力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讲座中,来自重庆发布的邓诺兰老师还与同学们开展了有趣的交流活动,同学们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校园网络诈骗和扫黑除恶有了更深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航海学院的黄睿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我学会了如何辨别诈骗行为,提高了我的警惕意识和防诈骗能力,以后不再害怕骗子层出不穷的花招了。”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