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开讲啦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4:30 作者:程小凤、刘园园、林兴冬/文,包沁阳、罗林凤、王璐/图 来源:数统学院、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10月18日晚,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交通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铜铃副教授开启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第一讲,为2018级、2017级英才班学生及全校700余名师生讲授有关公文与新闻写作技巧知识。数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兴冬主持讲座。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魏铜铃教授说,培养英才就要去培养其写作能力,写作不仅可以锻炼遣词造句的能力,更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在高等教育中,我们要格外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讲座中,魏教授以理论为基础,配以翔实的经典案例,从公文和新闻两大方面,向同学们揭示了应用文写作的基本规律。

魏教授说,公文写作讲究准确,要字斟句酌,不可模糊概念,产生歧义。他以生动的案例阐明公文的语言务必简明扼要,高度凝练,同时,质朴的表述往往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正如邓小平同志的名言,语言朴实无华,却能深入人心。他还表示:“拟写公文前一定要注意对象,既不可夸大其词,也不可生涩隐晦,要用得体的语言去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魏教授谈到,公文的结构和语言都具有一定的模式,同学们要掌握“凭事断”“事析断”和“断事析”三种基本的行文思路,学会依据“上情”“下情”“内情”和“外情”进行综合考量,防止单方面描述带来的偏颇。他还列举了许多经典案例,对请示、函、通知等相关文书的具体写法一一进行解析,提醒同学们注意细节,培养系统思维,树立全局观念。

“新闻写作与公文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新闻具有及时性。想要写出一篇优秀的新闻,就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会积累素材。”魏教授表示。为了使新闻写作事半功倍,同学们要明确写作意图,深入了读者的需求,找准切入点,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还要突出重点、扣人心弦;必要时可以模仿借鉴优秀作品,多看多练。

“学习与游泳如出一辙,光是掌握了技巧,不下水,自己永远也学不会。”魏教授总结道,“新闻每天都有,人人都是记者,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不易察觉的新闻事实,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从各个角度去看待问题,找好新闻点,立足于新意,另辟蹊径,方能得到读者的青睐。”

魏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会议现场的拍摄技巧。他指出,同学们一定要对拍摄内容提前构思,做到眼疾手快,灵活运用多拍、连拍等技巧,并择优选图。

讲座结束后,数统学院的肖文强同学说:“魏老师在这次的讲座中提到了许多关于写作的方法,分享了很多应用文写作方面的干货,让我感觉写作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魏老师生动的讲解,使我受益匪浅。”

据悉,由数统学院、教务处、双福校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名师有约之“英才”系列讲座将陆续邀请各方面的专家、教授走进英才班,旨在提高英才班学生的人文素养、知识涵养、社交礼仪、学习方法和创新精神,同时覆盖全校其他专业的学生,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