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一品盖碗茶——茶文化系列讲座之盖碗茶的冲泡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0:03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彭德超、张秋迪、王玥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10月18日,重庆市茶艺先生陈应会应邀做客重庆交通大学茶文化讲座,与学校教职工“茶缘花道”协会成员在二教324展开了茶文化的讲座交流,带来了一场齿颊留香的茶文化盛宴。

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

“品茶最主要的是将其苦和涩去掉。”陈老师说,“选择盖碗茶优点甚多,茶叶浮于水面,茶香更为浓溢。”他以盖碗茶的由来、演变、暗语以及冲泡流程分享了盖碗茶的文化。

盖碗茶,四川等地人民传统的饮茶风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又称“三才碗”,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泡好盖碗茶的关键之一是茶具的选择,茶具不同的摆法也诠释了其暗含的意义。

品盖碗茶,韵味无穷。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是其妙也。

茶道七分满,留下三分情

“备具、备水、温杯、赏茶、置茶、温润泡、冲泡、分茶、奉茶、品茶”此乃盖碗茶的冲泡流程,在整个过程中也要注意,温杯、分茶都不宜过满。“从来茶道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茶倒七分满,才不会水溢烫手,为人处事也是如此,要懂得为自己、为别人留有余地。

讲座过程中,精彩绝伦的茶艺表演大家称赞不已,现场盖碗茶的冲泡教程更是让我们眼前一亮,大家纷纷端起茶水模仿,用托盘托起茶碗,保持茶壶细长流,感受盖碗茶带来的独特气息。

拿杯、放杯、倒水、置水

“盖碗茶的冲泡以及品尝流程也就这四个动作,拿杯、放杯、倒水、置水,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四个动作寓于生命力,盖碗茶的真谛也在于此。”陈应会说,品盖碗茶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拇指、食指、中指三点一线;小指不指人,以示尊敬;手腕要比手肘高,以示儒雅。

据悉,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茶缘花道协会于4月初成立,是由有喝茶、养生、插花等共同爱好的教职工自愿参与的校内群众团体。茶缘花道协会的宗旨也在于,通过开展思想性、学术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教职工的自我修养,营造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

茶缘花道协会四月采茶活动

茶缘花道协会品茗话中秋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