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生教育】思考人生,点亮人生前进的方向

日期:2018年09月30日 17:20 作者:文/熊方一 图/于玲 来源:学生教育管理科 点击率:

2018年9月29日,学生工作部(处)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主题为思考人生的人生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人生教育协同育人创新中心主任石加友教授主讲,学生工作部(处)王滔韬副部(处)长主持,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承办,近700名同学现场聆听了这场生动的人生教育首堂课。

石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从大学与人生的关系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人生的本质。他把大学分为大一的理想主义、大二的浪漫主义、大三的自由主义以及大四的现实主义四个主要阶段,从人的本质到人生的本质,从个体到群体,道出了人生本质的规律性、实在性、时限性与广泛性,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促进人生发展”“如何遵循人生规范”的疑惑。石教授还从人生价值、人生目的、人生理想,人生信仰、人生态度、人生道路、人生幸福等七个方面,结合自身实际与大学生的现实需要阐述了人生的真谛,为同学们指明人生方向,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奋进的上进心。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石教授把人生比作旅行、舞台和大厦,并通过“放竹竿示范”互动环节,同大家分享人生经验,道出人生箴言,告诫同学们要在大学中抓住机遇,把握人生。石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严于律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进行自我革命,抓住自身的实际需求,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赢得人生幸福。

分享:

编辑:学工部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