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戏曲进校园之川剧专场:经典《武松》,别样柔情

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8:14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文/左诗雨 图/刘颖、张旺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校工会 校团委 点击率:

9月18日,重庆交通大学一千余名师生齐聚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欣赏了由重庆市川剧院带来的《武松》,演出中笑声、掌声不断,现场气氛和乐融融。

《武松》讲述了北宋徽宗时期,武松因醉酒将伤人的猛虎打死,随机名扬天下,被封为步兵都头,并与兄长团聚。其嫂潘金莲因其相貌英俊、英勇不凡心生爱慕,却遭拒绝。一日潘金莲挑窗帘的竹竿不小心打到了当地豪强西门庆,被西门庆看中,西门庆趁武松出远门之际,由王婆牵线,与潘金莲私会被发现后毒死了潘金莲的夫君武大郎。武松因其哥惨死遂上告衙门,不料西门庆贿赂官府,使武松败诉被打并失去了都头一职。武松替兄伸冤,杀死西门庆,斥责潘金莲。潘金莲吐露真情,饮毒药自尽。

本剧根据传统川剧《景阳冈》整理改写,挖掘了绝响舞台60多年的《武松打虎》,恢复了以短打武生为主角的大戏。全局分五场演出,由“打虎”拉开序幕,在“打饼”、“挑帘”中持续推进剧情,“私会”使剧情进入高潮,又在“杀楼”“杀嫂”中进入尾声。本剧也是著名武生刘智勇导演毕业后的第一部大戏,对“杀嫂”一场有着不一样的诠释,展现了女子柔情的一面。表演的艺术家们与音乐融为一体,华美的服饰、地道的方言、精准的走位、精彩的动作在音乐的衬托下极富感染力,在展现了川剧艺术的同时又将观众深深地带入情节中。

“在我以前所看的有关剧目中,潘金莲一直都是以反派的角色出现,从来没有哪一部剧对她有过正面描写,看了今天的川剧后还见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潘金莲。川剧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也要不断推陈出新,保持川剧的活力。”人文学院16级杨龙煜说道。

本场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工会、校团委联合举办。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