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办预防通讯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日期:2018年09月17日 19:12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给大学生生活带来较大威胁。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9月14日下午,学校学生工作部(处)邀请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贾凤荣警官在南岸校区二教多功能厅给同学们作了一场“预防通讯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滔韬主持,300多名学生参与了聆听,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贾凤荣警官介绍了网络诈骗的特点,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常见的几种通讯网络诈骗手段。一是冒充客服诈骗,犯罪分子冒充银行、淘宝、天猫等各种平台的客服诱骗受害者给其打款、转账或者骗取受害者的支付密码。二是“网络钓鱼”诈骗,即通过伪造的网站,用“木马”和“黑客”技术窃取用户信息,获得受害者财务信息后进而窃取资金。三是假借落难进行诈骗,犯罪分子在网络上取得受害者信任,用借钱周转、急需治疗或家庭遭遇变故等理由向受害者提出借钱,骗取钱财后销声匿迹。四是网评刷信誉诈骗,借用网上某店家的名义通过网络招人刷信誉以提高店铺名气为名,让受害人购买其店铺商品,承诺佣金和本金将会一起退回,而实际是当受害者购买完商品后就再也联系不上犯罪分子。

面对通讯网络诈骗,我们该如何防范呢?贾警官告诉同学们“收回自己的好奇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诈骗分子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钱,有人向你借钱时通过语音或电话核实,收到陌生的链接万万不能点击,确定被骗了赶紧报警。她提醒同学们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的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泄露给陌生人,尽量不要有使用公用的电脑进行网络购物、支付宝转账等可能泄露隐私的行为,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会后,王滔韬副部长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主动识别网络通讯诈骗,积极传播防诈骗知识,努力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不法侵害。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清了通讯网络诈骗活动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骗意识,提高了识骗防骗的能力。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