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戏曲进校园:一场京剧表演,一种中国情怀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8:1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文/左诗雨 图/吕浩怡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9月13日,重庆市京剧团的艺术家们于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们分别表演了《忆十八》《铁弓缘·茶馆》《赤桑镇》和《虹桥赠珠》四部剧目,全场座无虚席,乐声铿锵,掌声阵阵。

《忆十八》以唱功为基础,借助表演者身段,讲述了梁山伯得知祝英台女扮男装,在前往祝家庄的路上想起祝英台对自己暗示的种种情意,心理忍不住欢喜的故事。表演中时快时慢、时而高亢,时而密语,将台下观众也带入梁山伯的喜悦之中。

《铁弓缘·茶馆》主要讲了明代少女陈秀英母亲开设茶馆,当地恶霸想强抢陈秀英,不料陈秀英母亲武家出身,最终将恶霸打跑。此剧体现了丑角演员的幽默滑稽,京剧“唱、坐、打”的艺术手法。演员们还将现代流行语言融入传统艺术,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赤桑镇》以其繁重的唱法和一唱一和的形式再现了包拯因秉公办案而导致嫂娘质问,最终劝服嫂娘的感人亲情故事。演员沉稳扎实的唱功在表现包公刚正不阿的同时,也展现了包公对嫂娘的敬仰之情。

《虹桥赠珠》压轴出场,以神话传说为原型,展现了京剧里由中国功夫构成的舞蹈化戏剧。剧中凌波仙子爱念凡人,与凡人喜结佳偶,并于虹桥赠珠,却因违反天规被天庭缉拿,最后战胜天兵天将;所有的兵器通过抛掷呈现出流水般的连线状,演员们的抛和接配合默契,观众对演员的技艺深感佩服,掌声伴随着惊叹声连绵不绝。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