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来校讲座交流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7:58 作者:科技处 大学生新闻社 颜梁 来源:科技处 点击率:

9月14日上午,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来校,开展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共话虎门二桥桥梁建设。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洪军、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海军,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茂好及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专家出席座谈会。校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产学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与交流座谈。王平义副校长主持会议。

王平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前来座谈交流的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嘉宾一行表示欢迎。王平义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多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近年来学校与广东交通集团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取得的成绩。王平义指出,路、桥、水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该学科也是学校在我国较早设置的相关专业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多年来,学校在智慧交通、物流管理等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公路、桥梁、交通运输工程、物流管理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王平义表示,洪军副书记专程率队到学校讲座交流,体现出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的良好合作关系,也意味着集团对与学校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国家交通事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会上,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旭东高工主讲了《虎门二桥建设工程与创新》。周旭东从缓解珠江东西两岸持续升温的交通需求、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等方面出发,以地方对虎门二桥的刚性需求、桥梁结构、建设难点等阐述了虎门二桥项目基本概况;随后,周旭东从桥梁体系、抗风、主塔、锚碇、正交异性桥面板、缆索、上构安装、防腐、铺装和引桥等十方面专业领域介绍了虎门二桥的设计施工。“虎门二桥在吸纳前任经验基础上,结合项目需求实际,在管理、设计、设备、材料、工法多方面都力求进步,为结构服务的同时,进一步积累了建桥经验”,周旭东以“纵横向合理结构体系确保受力协调”等10余个方面技术攻关为切入,着重介绍了1960MPa国产钢丝及盘条研制与应用、1960MPa主缆钢丝的基本信息和主要指标。周旭东表示,公司将不断加强业主统筹和各方协同,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加强双方协作,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在桥梁建设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目标。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总工室主任张鑫敏高工以《践行现代工程管理—打造虎门二桥品质工程》为题,从项目概况、建设理念与目标、现代工程管理三方面,对虎门二桥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综述。张鑫敏从桥梁使用寿命、桥梁结构等介绍了虎门二桥项目概况,其次从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等特点介绍了桥梁独特建设构想,着重介绍了虎门二桥“打造‘安全耐久、环保节约、科技创新、至臻建设’的精品工程”的建设目标及“建设团队专业化、工程建设标准化、项目管理精细化”的建设理念。张鑫敏表示,建设团队专业化包括人和设备两个方面,工程建设标准化包括标准化设计和装配化施工两部分,项目管理精细化包括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和结果有考核四个部分,希望桥梁建设者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化管理无止境、安全管理无止境、技术创新无止境的建桥精神,努力打造一座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

座谈会上,与会双方专家学者、教师学生代表围绕虎门二桥建设,在人才类型需求与培养、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员工培训、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重大桥隧工程集群监测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交通建设关键技术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一致表示,应不断加强合作,互通技术,为桥梁建设添砖加瓦。

广东省交通集团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洪军对重庆交通大学对虎门二桥桥梁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洪军从公路智能交通(ITS)领域、桥梁施工、设计、监理、科研等领域,简要介绍了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交通方面具备的水平和实力,并指出,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5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多次荣获国家和广东省科研、设计和施工奖项。洪军阐述了集团在建设、养护、信息化、智能化、重大桥隧建设等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希望与重庆交通大学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方面实现更加持续深入的合作。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