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华网:依托网络信息技术重庆交通大学打造“三环四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10:22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网 点击率:

如何探索一条能有效进行社会实践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一直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的难点。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思政课综合实践模式,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探明了新的路径,结出了新硕果。

自2011年开始,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探讨思政课教学改革路径,逐步形成了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和新媒体手段,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独立开课、独立运行”的思路。经过几年的课程运行和改革探索,该校具有显著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模式--“三环四化”实践教学运行模式基本形成。

2014年,学校申报的“高校思政课综合实践改革平台建设研究”获批重庆市教委教学改革择优资助计划、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7年7月,申报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三环四化’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正式批准为2017年高校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

互联网+教学资源整合

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三环四化”运行模式

2015年11月,重庆交通大学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机构——实践教学培训指导中心纳入校重点建设项目,资助22万元,并在双福校区提供了100平米的办公场所和培训场地。依托学校的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新建立了实践教学网站和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形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三环四化”运行模式。

“三环”,即思政课实践教学过程“社会调研、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三大环节有机统一。《思政课综合实践》课程由社会调研、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三个环节、三大内容构成,学生在指导教师动员、培训、指导下,顺序提交三个申请,完成三环活动,提交三个报告,经考核合格,即可获得课程学分。

“四化”,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课程化、一体化、信息化、自主化”四化同步实现。在统合各门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开设“独立运行、独立考核”的必修课--《思政课综合实践》,实现教学组织课程化和教学供给一体化。同时,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教学运行信息化、学生实践自主化。

教学网站平台+班级动员培训会

实现实践教学运行信息化、无纸化

思政课“三环四化”实践教学运行模式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教学文件及活动申请、活动报告等教学辅助资料,集成于专门的教学网站--“思政课实践教学培训指导中心”网,供指导教师和修课学生学习、下载。网站设有“实施方案”、“管理办法”、“教学流程”、“指导安排”、“参考目录”等栏目。

为了更有效地组织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拓展学生实践知识,提高实践活动能力,指导教师于三个教学环节启动之时,须分别在教室组织不少于2课时的班级动员培训会,向学生讲解该环节的详细流程及具体要求,并开展相关培训。班级动员培训会结束后,指导教师须将反馈表上传网站,以备考核。

管理信息系统+新媒体手段

实现学生自主选择活动、自主开展实践  

所谓“管理信息系统”位于培训指导中心网站中上部,具有账户注册、身份认证、资料上传、申请审核、报告评阅、成绩管理、过程检查及实践论坛功能。学生根据教学网站公布的参考选题或选项及要求,在线撰写、提交申请书,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即可实施,实现了自主选择实践内容,自主开展实践活动。

在整个思政课实践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群、短信群发、微信、微博、论坛等新媒体手段,及时为学生提供咨询、帮助和指导。同时,注重过程监管,优化教学流程,有效纠正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良倾向。

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方位、全过程实现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这是在大学阶段最难忘的一门课,第一次没有在教室学习,也没有教师枯燥机械的灌输,所有的内容都需要我自己决定,自助完成,不懂的随时可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向老师咨询。”、“为了写社会调研报告,我学会了编制问卷,学会了应用SPSS软件。”、“为了完成校内实践活动,第一次完整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经典文献。”……

经过多年的实践,很多学生对该思政课实践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赞扬。从学校开展的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效性”问卷调查看,有31.6%的学生认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教学目的“很大程度实现”,60.7%的学生认为“较好实现”,合计占92.3%。从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立德树人”问卷调查看,有30.1%的学生认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很好实现”了立德树人的任务,60.4%的学生认为“较好实现”,合计占90.5%。另有89.8%的学生认为思想与认识、能力与素质、道德与行为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

目前,重庆交通大学的思政课综合实践改革已在全国同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20多所高校同行先后到校进行学习交流。(张晓平邱家洪)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09/12/c_1123418547.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